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白宇:始终愿做那个心中有“火”的少年

2020-12-28 15:10:45

《沉默的真相》剧照。

《沉默的真相》剧照。

白宇曾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过这样一句话——愿我归来仍少年。

“少年,就应该是勇往直前吧。”白宇想了想,缓缓地道出。

这一点,是他从江阳(《沉默的真相》中其饰演的角色)身上得到的启发,“人,很容易随着年龄的增长认清现实,于是就会不断地磨灭心中的那团火,失去初心。”

曾经他以为年龄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改变,但他发现,30岁,还是变了,“变得内心更加坚定”。

十年后又会是什么样子?他未曾想过。他说自己从来不会去想很久以后的事情,他一直都是个“做好眼前事”的人。“重要的不是未来,而是你的现在。”

但心中的那团火在他看来,依然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在。“我希望自己一直都是心中有火的少年。”

30岁是男演员黄金期

30岁来临之前,白宇一直觉得之后的自己,不会和之前有什么不同。甚至当他过完30岁生日的当下,都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直到两三个月后,他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儿不一样了,“那种感觉很奇妙。就是你也说不清楚,但就是跟以前不一样了。”他说,“唯一我能真切感受到的,就是我觉得自己更加坚定了。”

以前当面临很多选择的时候,白宇经常会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可能很多人都会这样,没有那么坦诚选择自己的内心。”30岁这一年,白宇变得更坚定自己的选择。

三十,而立之年。“别人我不知道,但我没啥可焦虑的。”为什么30岁的人要有困惑?这才是最让白宇困惑的问题,“30岁可是一个男演员的黄金时期啊。”

在白宇看来,30岁的男演员正是可发挥空间最大的阶段,正如今年他在热播剧《沉默的真相》中饰演的检察官江阳,从大学毕业时的朝气阳光,到历经磨难、病入膏肓,年龄跨度十几岁,前后状态也相差甚远。

30岁的男演员,往下演个二十五六岁的角色,往上演个三十四五,甚至四十多岁的角色,都没什么问题。“所以,你看这个年龄多黄金呀。”

遇到不公平先自我检讨

2018年,由白宇主演的网剧《镇魂》播出后,这个已经出道了几年的演员才被很多观众第一次认识。面对突然走红,他却表现得异常冷静,随之而来的是——“先吃饱还是先谈梦想”成了他思考的问题,“你一定是先吃饱饭之后再谈梦想。连饭都吃不饱,谈何梦想呢?”

但走红给他带来的红利也是显著的,选择权越来越大,同时他的生活也要被曝光在更多人面前,抑或说不再像从前那么自由了。“凡事都是双刃剑,该接受的就要去接受。”

所以,这些年,白宇拍戏从不要求什么,他也没有这个习惯,“我希望看到的是,因为我值得,别人主动给我。”当遇到一些所谓的不公平时,他总会这样劝自己:白宇,那是因为你还不够强。

他依然记得很多年前,某次拍摄,收工后剧组所有的人和车都走了,没有人记得白宇还在片场。他和他的助理只能和一堆道具挤在一起,蹭剧组的拉货车回酒店。当时白宇的助理很生气,他起初也有些不开心,但很快就平静了下来,“还是自己不行,一下就想开了。”他也从来不会为了这样的事情去闹,因为觉得没有意义。

争来抢来的未必适合你

很多人说白宇的性格太过温和,不争不抢。虽然很多时候这样会吃亏,但他说,从很小的时候就懂得:吃亏是福。“这要看你到底想要什么。”白宇说。他的目标很简单:我就是想正儿八经的好好拍戏。他坚信想要做好内容的人和真正想要去演优质作品的人,是同一类人。

白宇觉得真正有相同目标或者理想的人,到了适当的时候,一定会来找你。而他要做到的就是不停地磨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我们所说的争抢,争什么?怎么抢?为什么抢?抢来的就适合你吗?争来的就是你想要的吗?你想要争抢的东西背后给你带来的是什么?没那么简单。”

而伴随《沉默的真相》的热播,有人说,今年对他来说,是收获的一年,早已熟悉这个行业生存规律的白宇,却想得很清楚。演员只有做好自己的本分,想太多并不能改变什么,也没必要。“说实话,拍《沉默的真相》时真的是让我很爽,当时我觉得只要播了就行。”  记者 张坤玉 艺人供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