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些药会慢慢伤害胃

2021-01-27 16:35:21

王阿姨是我院的老病号,平时有个头疼、关节疼等情况都来医院开些布洛芬、消炎痛之类的药。这天她又来开药后跟药师说,最近老是胃疼,不知是不是吃药引起的。药师询问了她详细的用药情况后发现,其中有几种确实会伤胃。随后药师给出了药物调整方案,并建议王阿姨去消化科找医生做一个详细的专科检查。

王阿姨的情况并非个案,许多中老年人因为有基础病,经常一把把的吃药。尤其常用到以下6种药的,一定要谨记:它们对胃有损伤,有胃病者应当尽量避免使用;没有胃病的患者服用时也要注意服药方法,尽量减少对胃的不良刺激。

1.阿司匹林。建议选用肠溶片空腹服用,服用后不宜马上卧床休息,应适当活动,待药物排入肠道后再休息为宜。使用期间,注意牙龈和鼻腔有无出血。

2.消炎痛,也叫吲哚美辛。这是一种解热镇痛抗炎药,使用范围广泛,可以抑制各种疼痛,常用于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退热效果也非常好。除了消炎痛,常见的还有布洛芬和双氯芬酸等。这类药会削弱人体胃肠黏膜的自我保护能力,引起胃溃疡,导致出血,甚至有人会发生胃穿孔。建议饭后立即服用,且不宜长期使用。

3.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如地塞米松、可的松和强的松。长期服用此类药物,应尽量搭配一些抑酸药,如奥美拉唑、埃索美拉唑等。

4.对乙酰氨基酚。每日服用大于3克的对乙酰氨基酚,会增加消化道出血风险。

5.利血平。利血平是一种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的吲哚类生物碱药物,能够促使胃酸过多分泌,诱发或加重胃溃疡出血。此外,复方利血平片和北京降压0号也含有利血平成分,有胃病史的患者应避免使用。

6.板蓝根颗粒。中医认为,板蓝根属性寒之药,平常怕冷、容易腹泻、体质偏虚寒的人,服用板蓝根冲剂就容易伤及脾胃,出现头晕、胃痛等症状。

(航空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古艳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