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勉县武侯中学 :文化育德德入人心 活动载德德化于行

2021-02-24 09:59:52

近年来,汉中市勉县武侯中学牢固树立“质量立校,德育强校”的办学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原则,围绕“争做武侯优秀学子”和“让世界因我而美丽”的德育工作思路,探索出了一条提升学生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和担当精神的新路子,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省级重点中学、标准化高中和示范高中。

课堂家庭德育融入培养人

学校把德育教育贯穿在课堂教学工作的始终。开齐全部课程,培养学科必备品格,落实课革精神,改进课堂教学,充分挖掘学科人文素养。建立班级、年级、部门、学校、家庭横向信息沟通平台,形成全天候德育教育、校园安全监管、问题处理纵向覆盖体系。健全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机制,构建适应学生终身学习发展、成人成才的模式。

家校教育齐发力。学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利用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时间开展“大家访”活动,了解学生在家思想和学习表现,实现全天候、无缝隙的教育模式;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参加监考、家长会、质量分析会、主题班会等活动;广泛征求家长对学校管理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及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此举得到了家长的肯定与好评。

身正为范德教入微健全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该校不断强化教师“以德立教”“以身立教”意识,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追赶超越”“铸师魂、修师德、练师能、树师表、暖师心”等主题教育活动。经常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教师“热爱教育,忠于教育,坚守教育”信念,努力塑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站好三尺讲台,争做四有好教师”的教师新形象;全面推进师德承诺制和考核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注册、绩效考核、职务聘任、评优晋职的首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不断激励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

建立完善班主任考核工作机制。学校定期开展班务论坛、周日例会、班主任专题培训和工作经验交流及新老教师“师徒结对”活动,全面实施班主任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把好班主任任用关、培训关和考核关,建设一支素质高、善管理、数量足的班主任工作队伍。

多彩活动德化丰富完善人

学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德育教育体系,扎实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制定《武侯中学仪容仪表文明礼仪规定》,以一日常规考核为抓手,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以“感恩、友爱、诚信、中国梦”等为主题的系列德育主题月活动。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及国旗下演讲,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设国学班、国学讲座,组织国学夏令营,诵唱诸葛亮名篇,让学生接受传统文化熏陶,传承武侯精神。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多样。学校依托心理欣悦中心,实行心理教师年级辅导负责制,努力做好“留守学生”“单亲家庭学生”和高一新生入学心理教育,强化毕业班高考前心理压力辅导、青春期教育、理想教育等工作;任课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充分发挥学科教育机能,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增强学生的适应能力和抗挫能力,有效提升其自我心理认知能力和调控能力。

自主管理德成锻炼成就人

学校确立全方位、多角度、多层级育人体系,推行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狠抓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在全校各班开展值周活动,以文明督导、站岗值勤、三操卫生及劳动检查为内容,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和主人翁意识。实行班级自主管理,以班级为主体,以小组为核心,团队管理和小组管理相结合。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形成“全员参与,自主管理,班主任主抓”的管理模式。建立学习互助小组,自主、合作、探究和“结对帮扶”,激发学生内动力,把外在的约束变为自觉行为,养成优秀习惯。

校园文化德沁氛围陶冶人

学校大力挖掘、提炼和弘扬武侯文化,把红色文化、社团文化、环境文化、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和廉政文化有机结合,构建了富有武侯中学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坚持实施素质教育,以社团为抓手,成立覆盖全学科的社团组织,开展了成语大赛、话剧公演、机器人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精心打造诸葛亮廉政文化墙、新旧二十四孝文化墙、武侯文化广场、优秀大学简介展板,专题文化催人奋进;优秀教师风采展,楷模学生英才展,教育家楼廊文化,师生优秀书画作品展,已成为校园文化一大亮丽名片;校友沈奇文学馆及正在筹建的方济众艺术馆、柏雨果摄影艺术馆,将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润物无声之功效显著。学校以本土文化和校本文化为基石,在教室、宿舍以班级名片、文化墙、寝室文化、展板、黑板报、主题班会为文化载体,积极传承武侯文化和红色文化,提升学生人格修养,强化学生家国情怀。

法制进校德随时时影响人

为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自救能力,学校坚持落实“安全教育月、周、日”活动机制,利用网络、集会、国旗下演讲、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强化安全教育;开展“防震减灾”、地震安全逃生疏散演练活动,提升学生自我救护能力;通过图片展、黑板报、讲座、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法制进校园活动,加强普法教育,提升学生明辨是非能力,让学生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小公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德育教育漫长且复杂,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勉县武侯中学将继续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长效机制和评价机制,为全力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而奋斗不息!穆晓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