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吃饭时这样喝水,问题太大啦!怪不得你的胃不好~

2021-03-01 16:44:06

很多人都喜欢边吃饭边喝饮品以帮助下饭,这听起来再正常不过了。但专家表示:吃饭时喝水,真的会影响你的肠胃功能!

饭时喝水的坏影响

1胃酸被稀释

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主要都是在胃中消化,需要依靠胃酸,如果在吃饭时饮入大量的水,就会稀释胃酸,造成对食物尤其是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受阻。

2胃的蠕动受影响

胃对食物进行消化的过程,除了胃酸,还需要依靠胃的蠕动,从而将吃进去的食物慢慢研磨成食糜,以加速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在吃饭时饮入大量的水,就会把胃撑大,减弱它的蠕动。

3牙齿的咀嚼受影响

吃饭时喝水,会使得食物软化,更容易吞咽。但其实,这样会减少牙齿对食物的咀嚼。一方面,口腔中的唾液会对食物的消化减少,另一方面未经咀嚼的食物进入胃内,会造成胃的消化负担。

4食欲受到影响

吃饭时饮大量水,会增加饱腹感,从而减少食欲。这是很多减肥者使用的方法,长此以往,会造成人体营养物质和能量的吸收不足,影响身体健康。

这么喝不伤身

对于小郎中这种无水不吃饭的人来说,“吃饭喝水坏处多”这种消息真是让我很焦虑。

而且,就算是不喝水和饮料,那么汤和粥也是水分,岂不是要忌口了?

因此,小郎中特地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黄佳为大家解惑。

黄博士说:“其实,吃饭时少喝水和不喝水只是相对的,只要掌控好饮水量,是不会对身体产生太多副作用的。

最合适的量就是让你感觉到进食顺畅,比如吃馒头时,可以适当喝点水帮助消化和吞咽,一般建议吃饭时喝水量在一小杯(100~200mL)以内比较合适。”

其实,对于国人来说,比起吃饭喝水,我们日常的饮食习惯更倾向于喝汤,而事实也是——喝汤更好。

因为汤里面含有很多营养物质,诸如蛋白质和脂肪,这些物质更能刺激我们胃酸的分泌,从而有助于之后食物的消化。

什么时候喝水最为合适?

1想补水,饭后半小时

一方面,我们的胃会随着食量慢慢进行着大小的变换,如果刚吃饱就喝入大量的水,无疑会把胃撑大。

长期这样,就会使胃扩张,食量也会越来越大,人也会越来越胖……

另一方面,饭后如果胃内的食物还没消化完全,大量水灌进去,更是会造成消化不良。

对于小孩,可能会影响发育,对于成年人,可能会引起胃炎或者胃溃疡。

所以,只要不是吃的太咸了,大家饭后不必着急喝水~

2想减肥,饭前喝

有研究证明,饭前喝水能促进消化系统各个器官的神经兴奋和活跃,促进唾液快速产生,润滑消化器官,还可以稀释胃酸,从而缓解人体的饥饿感,减少食欲。

只是,液体从胃里排空的速度很快,只要大概一二十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把水完全排空。

这时,胃的膨胀状态消失,会重新回到饥饿状态,那么对食欲的抑制作用就比较有限。

所以,如果您想控制食欲,那么在饭前一刻钟喝点水,或许有帮助。

3渴了,随时喝

口渴喝水是人们求生的本能,大家没必要教条地养生,所以吃饭时口渴了,大家随时都可以喝水。

但是,一定要记得:

1、不要喝太多、太急,每次1纸杯的量,既解渴,又不伤胃;

2、不喝饮料,因为饮料中基本上都含有柠檬酸等食品添加剂,会对正在努力消化的胃造成二次伤害,所以,餐后半小时再喝饮料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