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暑假增30斤寒假又增20斤 17岁花季女生把自己吃进了ICU

2021-03-11 14:21:45

17岁花季女生把自己吃进了ICU

慢性肝炎、重症肝炎、肝纤维化、脂肪肝、妊娠肝病、肝肿瘤……在大家所知道的各种肝脏疾病中,总觉得脂肪肝是最轻最无关紧要的,但你知道脂肪肝也会要人命吗?

17岁的杭州女孩小颜(化名)刚从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惊魂中走出。2型糖尿病伴酮症酸中毒、急性胰腺炎……看着一堆检查单上任何一项都可能要命的诊断,她不禁为自己因无知而犯的错叹了口气,原来这些毛病竟然都跟脂肪肝有关。

17岁花季女生

把自己吃进了ICU

半个多月前,大家都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还未开学的小颜更是吃着美食享受着最后的假期。突然,她只觉得眼前一黑,昏倒了,任凭家人怎么叫都没有回应,而等她醒来睁开眼睛时,已经躺在了杭州市西溪医院(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整整花了2天时间抢救,小颜的各项生命体征才稳定,转到脂肪肝肥胖糖尿病亚专科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小姑娘1米63的身高,体重有150斤,看着病床上被一身“负担”压得身体虚弱的孩子,科室负责人应慧敏心里五味杂陈:“又一个被脂肪肝毒害的孩子!都是被家长宠出来的!”虽然一见面就已心中有数,但住院期间详细了解病史后,她还是被惊到了。

小颜说,其实一年前的她一点也不胖,体重大概刚过100斤,但去年过了一个放纵的暑假后,就开始失控了。天天窝在空调房里,靠着奶茶、饮料、冰淇淋和外卖过活,于是,2个月时间,身上的肉足足长了30斤。

体重的突然飙升,机体内随之发生了一系列复杂的变化,“警报”也随之响起,老是觉得很累想睡觉,老觉得嘴巴干想喝东西,可小颜并不觉得这些是问题,而等到假期结束开学,生活恢复之前的规律,这些不适逐渐消失,嘴巴不干了,精神也好起来了,所以,她就更不在意了。

转眼又到了寒假,小颜过得比暑假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她自己外卖叫来的食物外,妈妈每天还搬许多好吃的回家,只要是宝贝女儿喜欢的,她无不满足,因为她觉得,孩子的学习压力太大,上了高中后住校又照顾不到,所以总劝她放假要多吃点。

在暴饮暴食的助力下,上学时原本稳定住的体重又开始飙升,这一次更离谱,不到一个月时间小颜重了20斤,口干、乏力的症状又回来了。还没等到警觉,小颜就昏迷送医院抢救了。

不痛不痒的脂肪肝也会要人命

“孩子吃什么其实都是由大人掌握,不能放任不管,更不能什么好东西都往孩子嘴里塞,高热量的东西吃多了以后在体内就成了负担,便以脂肪的形式在皮下和内脏沉积下来,肉眼可见的变化就是腰围的增粗,而内脏脂肪增多的问题随着年龄增长也越发凸显,在临床中脂肪肝最为典型,一般在体检中就可以很容易发现,大人也是如此。”应慧敏耐心地跟小颜母女说。

脂肪肝在发病初期都是没有症状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得病了而不自知,或是明明已经发现了也不重视。殊不知,这些多余的脂肪无时无刻不在身体里搞破坏。等到出现乏力、恶心、胃口不好时,已进展到了肝功能异常。如果再不干预,就会出现一系列更严重的并发症。在肝脏内,一点点纤维化,直致肝硬化、肝癌;同时,在肝脏外,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会陆续出现。

应慧敏说,像小颜这样脂肪肝在短时间内出现要命并发症的其实不多见,更多的人是“温水煮青蛙”,等幡然醒悟要重视起来时已经晚了。事实上,对付早期脂肪肝并不难,有好大一部分人都不用吃药,只要减肥就好。科学研究已经证明,脂肪肝患者若能减重10%,脂肪肝可明显缓解,肝功能也可以明显好转。

小颜在应慧敏及其团队的帮助下,已经开始做脂肪肝干预,告别高热量的食物,科学运动,虽然刚做起来感觉有点辛苦,但有组数据让她充满希望。2020年全年,应慧敏团队为260余例脂肪肝患者做了干预,经过3-6个月的时间,平均减重15%,有25%的人脂肪肝完全逆转,70%的人脂肪肝明显好转。

肝脏不好一身病

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压力也随之而来,而压力背后则是一身的毛病,内分泌失调、急躁易怒、长痘长斑等,尤其是肝病,患病越来越年轻,殊不知,这些都是不良生活习惯“养”出来的。

长时间对着电脑、饮食不规律、肠胃难受,尤其是女性,脸上开始长痘,口臭、失眠、噩梦、偏头痛等统统找上门,工作开始变得力不从心。

更糟糕的是,当你身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各种病毒也会趁虚而入,比如乙肝、丙肝……从而更大肆破坏肝脏。

所以,是时候悬崖勒马了。就从给你的肝脏做一个专属“体检”开始吧。(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沈文礼 金薇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