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吃鱼生怕感染肝吸虫?这三种方法可查

2021-03-16 15:01:04

肥美的鱼生是“干饭人”不能错过的美食,但是鱼生中的小虫却会悄悄地去到你的身体里生娃建房。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杨绮红提醒,生吃鱼生非常容易感染肝吸虫,已经吃过鱼生想知道体内有无感染肝吸虫有三种方法,具体可到医院咨询检查。

现在,肝吸虫病已明确为我国最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感染率居高的原因与民众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爱吃生鲜鱼虾如“生鱼片”“生虾”,或者吃鲜嫩未煮熟的鱼虾都容易感染肝吸虫。

此外,加工生熟海鲜食品过程中不注意分开工具也可造成污染。

据悉,感染初期,人可能没什么不适,因为轻者几乎无症状;但严重的话会有腹痛、腹泻、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疲倦乏力、肝区隐痛、肝肿大等临床表现,晚期可出现肝硬化和腹水,还可并发胆囊炎、胆管炎、胆管阻塞等,甚至引起肝癌。200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署将肝吸虫确定为胆管细胞癌明确致癌物。如果宿主是孩子,还会严重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导致侏儒症。

那么怎样知道体内有无感染肝吸虫呢?目前有三个方法:粪便查找虫卵(优点:简单易行;缺点:阳性率低/不容易找到)、抽血查肝吸虫抗体(优点:无需空腹,费用便宜;缺点:阳性提示现在或既往肝吸虫感染,不能明确目前是否感染,可能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阴性也不排除肝吸虫感染)、胃镜引导下十二指肠液引流术(阳性率高,是对于反复大便虫卵阴性者最推荐的检查方法)。(张青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