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让孩子身心同步强健

2021-03-18 10:37:05

亲戚家的孩子正上小学,平时的娇气曾让家长很头疼:做事缺乏坚持到底的耐心,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自从上个学期参加了学校的乒乓球队,孩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他的团队意识越来越强,做事拖拖拉拉的毛病慢慢改正,平时在学习中不服输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体育运动可以强身健体,更可以锤炼意志品质。长跑等耐力项目强调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球类项目需要耐心、细心和机智,不能急躁冒失……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许多孩子需要面对的困难和磨砺不多,生活独立性和抗挫折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锻炼不足。而参加体育运动可以让青少年不断克服身体素质限制、环境变化和疲劳、紧张等各种困难,逐渐形成自觉、果断、坚韧的意志品质,是增强孩子体质和磨练意志品质的极佳途径。

上海中学生黄俊凯,凭借刻苦的训练和高超的技术,曾多次打破跳绳世界纪录。当然,想要把看似简单的跳绳练到极致并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自我,背后是一双双磨坏的鞋子、一件件汗水打湿的衣服、一张张踩坏的垫子……黄俊凯一般一周训练3次,每次两个小时。这让他养成了合理利用时间的习惯,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不退缩,成绩也始终名列前茅。

体育运动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运动技能,还能锻造他们强大的内心。甘肃省西靖富民完全小学建成人工草皮足球场并成立了足球队,球场上奔跑的快乐与进球的喜悦激发了孩子们的运动兴趣,让他们变得更加乐观向上。

意志坚强的人,能够战胜困难并在逆境中成长,在坎坷中创造奇迹。体育的重点,既在“体”,更在“育”。青少年可塑性强,在体育运动中培养造就的坚韧、自信、勇敢、乐观精神,将成为他们一生的财富。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8日 15 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