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家中医药局:“互联网+医疗健康”提高了中医药诊治水平

2021-03-23 16:55:32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孙红丽)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有关情况。

国家中医药局规划司副司长贾忠武表示,“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五个一”服务行动在很多方面优化了患者就医的体验,也提高了中医药的诊治水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通过提升基层医生的中医诊治水平,使基层群众得到了更高水平的中医药服务。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中医馆统一提供软件,提高了基层群众享受的中医药诊治水平。

二是提高了中医药药事的服务水平。通过“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推出“智慧中药房”建设,使患者看完病以后直接可以回家,处方、煎煮、配送都是一条龙服务,在家里就收到了煎好的中药。

三是拓展了民众接受中医药服务的空间和时间。线上线下的一体化使人民群众能全方位、全周期的接受到中医药养生保健治疗的服务。

贾忠武指出,在远程医疗方面,中医服务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因为它缺少了医生和患者之间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也没有号脉,有时候远程医疗看患者的舌苔、舌质也不是特别准。

“但是我们相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随着中医诊疗系统继续的开发应用,这方面的问题一定能逐步得到解决,也有利于患者享受到更多更便捷的中医药服务。”贾忠武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