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季度剧集市场:重大主题作品接地气破圈层

2021-04-02 16:47:30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张淳)2021开年,剧集市场佳作不断热度上涨,《山海情》 《觉醒年代》等多部重大主题电视剧获得收视与口碑双丰收,《上阳赋》《赘婿》等古装剧接连不断抢占荧屏,玄幻剧 《司藤》意外收获好评……整个剧集市场类型丰富题材多样,质量、口碑均有提升。

1127277818_16172365178231n

重大主题作品接地气破圈层

自去年以来,一批重大主题电视剧先后登陆荧屏:《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觉醒年代》……打破了观众对此类题材作品的固有印象,以接地气、高品质的创作,映照现实紧跟时代,突破圈层好评不断。

《跨过鸭绿江》高度还原了抗美援朝战争错综复杂的历史,以宏大的气势和格局,填补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电视剧创作领域的空白。剧中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30多场战役、战斗,逼真的视觉呈现,给观众带来了观感和心灵的双重冲击。在取得不错的收视成绩的同时,该剧还收获了抗美援朝老战士、志愿军后代、学生、公司白领等不同领域、各年龄段观众的好评。

以“东西协作”扶贫为背景的《山海情》,讲述了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移民们群策群力,努力建设新家园的故事。高能的剧情和抓人的节奏,加上演员们生动准确的演绎,成功塑造了真实鲜活的时代群像。这部剧阵容强大,由黄轩领衔主演,张嘉益、闫妮、黄觉、姚晨、陶红、王凯特别出演,热依扎、黄尧、白宇帆、尤勇智、胡明、姜冠南、王莎莎主演,郭京飞、祖峰、白宇、郎月婷友情出演。剧中对人物细节的刻画和对时代背景的描摹,成了《山海情》出圈的关键。

《觉醒年代》将关注点放在了建党历程上,采取了多线并叙的方式,在1915年到1921年的时间跨度中,交错呈现了众多历史人物为旧中国谋出路的种种探索和思想交锋。《觉醒年代》中不仅有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还从细微处入手,通过大量家庭戏,从父亲、丈夫的人物身份来反映陈独秀、李大钊的人物性格,让观众在角色的性情中,感受人物的饱满和可信。

1127277818_16172369055061n

古装剧回暖IP改编口碑提升

在第一季度中,古装剧成功回暖,《赘婿》《斗罗大陆》《山河令》等多部作品播出并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赘婿》改编自阅文同名小说,在喜剧风格的巧妙包装下,让男德班、拼团、做空等现代元素融入剧情之中,使剧集不再拘泥于原著定位,并对女性地位、婚姻、创业等现代议题进行了演绎和探讨,且不乏该类剧集惯有的“爽”感,使得该剧成功收获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但可惜剧情后劲不足,评分高开低走,略有遗憾。

而另一部大制作古装剧《上阳赋》表现则不尽如人意,最初的高期待值和高关注度与播出后的观众评价形成强烈反差。尽管有章子怡、周一围、于和伟等一众资深演员撑场,但仍然无法让人忽视剧中难以令人信服的情节与玛丽苏式的套路剧情,最终也难以取得满意的收视成绩。

同样是大制作的古装剧《大宋宫词》,因导演李少红的前作《大明宫词》而获得了不少期待与关注,但播出之后口碑与评分日渐走低,剪辑、剧情、表演等方面均暴露出不少问题,让众多期待已久的观众大呼失望。

由景甜、张彬彬主演的奇幻剧《司藤》改编自尾鱼的小说《半妖司藤》,在视频平台上线后,迅速引发关注。沿袭原著的悬疑色彩和奇幻背景,摆脱了“大女主”套路,使得该剧成为了剧集市场的一匹“黑马”。而主演景甜也因剧中角色而改变了在观众心中的印象,获得认可。

总体而言,以往多被诟病的IP改编在今年逐渐扭转局面,《山河令》《司藤》《赘婿》《斗罗大陆》《锦心似玉》等不同主题的IP改编作品,在剧集露面前并未被看好,但播出后纷纷取得了不错的热度和口碑。不难看出,经过多年来的经验累积,整个市场的IP改编体系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