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放化疗后口腔溃疡,益气养阴度谷雨

2021-04-21 15:32:36

医案 刘先生,44岁,鼻咽癌放化疗后反复口腔溃疡半年

刘先生患鼻咽癌两年余,经过几个月担惊受怕的放化疗,总算康复出院了。没想到,虽然刘先生的胃口在放化疗后逐渐恢复了,但是口腔溃疡却反复发作不停。严重时甚至满嘴都是溃疡,稍微吃一点东西就痛得想哭。而且总觉得疲倦乏力,口干咽干,还手脚和背部冰冷,一吹风就更加明显。大便稀烂,晚上也很容易醒。刘先生曾经到医院就诊,得知有可能与放化疗有关,只能对症处理,但是效果不明显。刘先生打听到德叔治疗杂病有一招,于是来到门诊求诊。

德叔解谜 伤气伤阴,虚火上犯

放化疗是针对鼻咽癌的有效疗法,但是杀灭“敌人”癌细胞的同时,也消耗了人体的正气,从而出现刘先生手脚冰冷、怕风怕冷、大便稀烂等阳气不足之象。另一方面,化疗药容易耗伤阴津,从而出现口干、咽干阴液亏耗的表现。在此状态下,一旦睡不好,或是饮食不节,就很容易导致虚火燃烧起来上炎到口腔,出现口腔溃疡,疼痛难忍。治疗上,德叔以益气养阴为主,兼以稍清虚火,全程调脾。经过半个月调理,刘先生的口腔溃疡明显减少,近半年也再未发作,现间断门诊复诊调治。

预防保健 谷雨养生要清补

所谓“病去如抽丝”,在身体恢复过程中不能操之过急,要保持心态平和。此时正是谷雨时节,中医认为春气与肝相通,保持心情舒畅有利于使肝气条达顺畅,不容易引起肝气郁结,虚火上炎。谷雨时节阳气升发,补益气阴时要注意不能只补不清,不然也易导致上火,建议以清补为法,如太子参、玉竹、黄精、麦冬等补气养阴之品,配陈皮或砂仁等健脾之品。同时亦可进行穴位按摩保健,选穴三阴交、涌泉穴、内关穴,将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要适中;每个穴位按揉150~200次,每日1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生地炖瘦肉

材料:猪瘦肉350克,生地15克,太子参30克,石斛10克,精盐适量。

功效:益气养阴,降火敛疮。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猪瘦肉切片备用;将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约1250毫升(约5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炖约两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