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2.44亿剂次

2021-04-30 10:41:45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申少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能麻痹大意、消极厌战,不能心存侥幸、松劲懈怠,不能忽视个人防护。”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截至4月28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44亿剂次,其中55%为近一个月接种。“五一”假期,全国疫苗接种工作不停歇,各地要精细化管理、有序安排接种,同时要做好接种人员轮换、轮休和防护,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接种,尽早接种。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介绍,“五一”假期公众出行需求旺盛,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的客运量将达2.65亿人次,日均客流会达到5300万人次,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交通运输部门将强化运输组织保障、便民工作举措、路网运输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措施,全力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假期出游,做好个人防护很重要。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建议,旅行前要做合理安排,准备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在旅行途中,要注意好个人防护,特别是在通风不畅的地方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做好通风。假期不组织、不参加大型聚集、聚会等活动。如果旅行期间出现身体异常,要及时就地就医。

放假期间,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各地要保持对疫情防控的高度敏感性,要落实责任,对于密闭空间、室内等重点场所,严格执行消毒、通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五一”假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将正常安排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北京市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介绍,接种者在现场接种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排队,不要互相扎堆聊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30日 05 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