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满时节:饮食过于清淡、大量食用祛湿食物……这样对吗?

2021-05-20 15:50:20

编者按:近年来,健康养生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且越来越多的人正加入这个浪潮,渐有全民化趋势。然而,养生,并不简单,热衷,不等于理解。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养生必顺四时,本期《养生避坑指南》栏目专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刘涓,为网友解答小满时节相关注意事项。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此时万物繁茂,气温明显升高,雨水增多,人体生理活动处于比较旺盛的时期。一般来说,这一时期人体最易产生内热,再加上外界气温升高,内热外热夹杂,尤其是平素体质偏热的阴虚质、湿热质人群会更加明显。

从养生看,刘涓建议,一定要避免大量食用生冷食物、饮食过于清淡、过量食用祛湿食物等误区。

【为败火,可以大量食用生冷食物吗?】

进入小满后,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人体内热旺盛,容易上火、烦躁不安,此时人们往往喜食生冷食物,以便清热降火。但大量食用生冷之物往往会引发胃痛、腹痛、腹泻等疾病。尤其是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的小儿、脏腑机能逐渐衰退的老人以及阳虚体质的人群,体质普遍畏寒,脾胃虚弱,所以食用生冷之物,一定要适量。

【平烦躁,饮食必须要清淡吗?】

从中医五行角度来说,夏季属火,归于五脏,其脏在心,所以小满时节最重养心。养心一重情志,二重饮食。从情志来看,此时人们往往比较容易焦躁、心烦意乱、失眠多梦,所以此时更需要调畅情志、和缓心神。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切忌太过于清淡。太清淡的食物营养不均衡,容易导致五脏六腑功能失调。

【为祛湿,可以大量食用祛湿食物吗?】

小满节气后,雨量增多,天气闷热潮湿,湿气加重,所以很多人选择进食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红小豆、薏米、绿豆、芡实等。需要注意的是,利湿食物进食过多易致脾胃受损,引发腹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问题,阳虚者尤须谨慎。中医认为“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所以祛湿也不能过度,建议在利湿的同时,适量食用山药、粳米、玉米等,补益脾胃、固护脾胃。

【保健小知识】

起居养生:小满后虽然气温明显升高,但早晚温差仍相对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明显,建议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着凉。

情志养生:要保持心情舒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诱发疾病。此时可多参加一些比较和缓的户外活动,如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等。

总之,小满节气要尽量做到未病先防,这与中医理论息息相关,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即保持个体气血平和、脏腑功能平衡,才能预防疾病的发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