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沈阳市民“吊颈”视频引关注 专家提示:动作风险极大

2021-05-25 14:16:43

 近期,一条沈阳市民“吊颈健身治病”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视频中,有市民把绳子一端搭在树上,另一端挂住脖子,然后双脚离地做出各种动作。这种“豪横”的健身方式也引发了网友们的评论。这种方式真的适合所有人吗?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下午5点,记者在沈阳市铁西区兴华公园看到,不少人吊在一种所谓的“颈椎牵引器”上健身。他们把头用牵引装置吊起,跟随绳索摆动,甚至做出一些危险动作,多人交替轮流体验。记者注意到,这些人多为此前流传的网络视频中的体验者。一名女子把头从器材套子中退出,她表示一共来试过4次,每次做完“吊式健身”,睡觉香了,脖子也不难受了。有人向围观的市民介绍,这种器材主要拉伸颈椎、胸椎、腰椎,减轻椎间盘压力,增加血液循环。

  “吊颈健身” 需提防何种安全隐患?

这种“吊颈健身”的方式是否适合所有人呢?有专家表示,“吊颈健身”的方法虽然采用的是临床上的牵引原理,但如果自己盲目操作并不可取,因为人的颈椎能承受的最大重量在25公斤左右,“吊颈健身”有可能会直接损伤神经和脊髓。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娄志堃表示,“吊颈”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存在很大的隐患,颈部是比较敏感的部位,也是我们身体的中枢部位,这是一个高危的部位。如果“吊颈”不当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疾病,这些疾病甚至是致命的,像高位截瘫这种很严重的损伤。另外,还有一些中老年人本身就有颈椎的疾患,而且很多中老年人对于自身颈椎的生理曲度并不了解,“吊颈”不当会引起生理曲度发生变化,反而会造成颈椎附近神经、血管,甚至是脊髓的损伤。医学上的颈椎牵引也是需要调整合适的角度进行治疗,所以做这个动作一定要慎重,千万不要盲目模仿。

  健身方式五花八门 是否适合所有人?

其实除了“吊颈”健身,还有很多五花八门的“健身”方式。比如,头朝地,撞树,在单双杠上“飞旋”等等,这些健身方式令人眼花缭乱,但真的适合所有人吗?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娄志堃表示,五花八门的运动方式并不适合所有人,运动能力因人而异,运动前需对身体进行评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