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走路膝关节总发软 当心髌骨脱位

2021-05-27 11:34:46

髌骨脱位听着有些陌生,但它却是膝关节较常见的一种运动损伤。由于髌骨脱位常自行复位,易被患者当做普通的膝关节扭伤,导致不能及时就诊,从而延误病情,不仅影响患者正常的学习、生活及运动,而且可能造成无法治愈的膝关节软骨损伤。今天,运动医学科的专家就来给大家聊一聊髌骨脱位是如何发生的。

髌骨虽小,但作用十分重要。髌骨就是膝关节前方突出的圆形的骨头。髌骨周围软组织呈“十字”交叉将髌骨固定在膝关节的前方,维持髌骨的稳定。

别看髌骨个头不大,少了它可是绝对不成的。它的主要功能就是传递股四头肌的力量,控制膝关节的稳定。如果缺少髌骨这个膝关节支点,那么走路和上下楼等日常活动都将无法进行。战国的时候,军事家孙膑被同窗庞涓迫害,遭受膑刑导致身体残疾,孙膑后来只能坐在轮椅上指挥战斗。

髌骨脱位是如何发生的?我们的髌骨上方与股四头肌相连,下方通过髌腱连接胫骨的结节,股四头肌向上牵拉髌骨,髌腱向下牵拉髌骨,髌腱和股四头肌之间形成了一个夹角,称之为“Q角”,二者对髌骨牵拉的合力是向外,所以正常情况下,髌骨脱位都是向外侧脱位。

“Q角”越大,髌骨越容易脱位。膝关节外翻、小腿外旋都会导致Q角变大。髌骨脱位的病人通常有膝关节外翻的扭伤和小腿外旋扭伤的病史。比如,小时候玩的跳马游戏,落地的时候通常是以膝外翻的姿势落地,所以髌骨脱位的病人尽量不要做跳马游戏。

再比如,在如厕时,人体膝关节内扣,下蹲速度过快时也会导致髌骨脱位。所以建议如厕时膝关节可以稍微往外分一点,减少外翻的角度,下蹲速度也要慢一点。

此外,高尔夫运动中,当人们发球转身时会伴随有小腿外旋的姿势,也容易导致髌骨脱位。

髌骨脱位后果严重吗?膝关节扭伤后髌骨发生第一次脱位称为初次髌骨脱位,脱位两次以上称为复发性髌骨脱位,临床上见到的髌骨脱位绝大部分是初次髌骨脱位和复发性髌骨脱位,脱位后髌骨大都可以自行复位,髌骨脱位时膝关节疼痛往往会比较明显。

但是,当病人屈膝的时候髌骨向外侧滑动发生脱位,脱位之后无法自行复位,需要用手将髌骨向内侧推才可以复位。这在临床上属于比较严重的习惯性髌骨脱位,比较少见,在病人中发生的概率不到10%。习惯性髌骨脱位的主要症状就是走路打软、容易摔倒、爬楼蹲起都很困难,更不用说剧烈的体育活动。

髌骨向外侧脱位时,首先内侧软组织会发生撕裂。髌骨脱位大都可以自行复位,复位时,髌骨的内侧和膝关节的外侧会发生撞击,因为复位的速度很快,撞击的力度也比较大,会导致髌骨的内侧和膝关节外侧骨挫伤。在核磁上表现为髌骨的内侧缘和膝关节的外侧有一个发白的高信号。如果在核磁上看到这种骨挫伤,就说明发生过髌骨脱位。

髌骨脱位的力度很大,有的时候会导致髌骨软骨骨折。一旦发生这种情况,病人需要尽早手术,将骨块复位后进行固定。如果等时间长了再去医院将会延误病情,手术时骨块无法复位,只能将骨块取出,术后容易导致创伤性关节炎。所以发生髌骨脱位后应该尽早去医院看病。

文/王海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