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隐身”结核杆菌偷袭加班族

2021-06-01 16:02:35

既不咳嗽也不发烧,体检时,肺上却见“云雾状”异常,患者接受了进一步检查,却发现各项结果正常。为此,28岁患者小兰(化名)百思不得其解。近日,她来到市肺科医院就诊,结核门诊多位专家联手,终于发现其感染了一种会“隐身”在肺上的病菌,实现确诊。医生提醒,上班族疲于工作,忽视日常锻炼,更容易被这种病菌盯上。

前不久,小兰在公司体检时,被发现肺上有异常的“云雾状”阴影。小兰来到肺科医院就诊,根据CT影像,结核门诊副主任医师连展怀疑,小兰感染了结核杆菌。不过,痰涂片、痰培养等一系列的生化检查结果都是阴性,没有发现结核杆菌的踪影。

小兰十分焦急,工作繁重,休息日还常加班,肺上的异常却还未找到病因,不能久拖。于是,连展通过远程连线问诊,快递获取患者最新CT片进行对比等方式,了解小兰的肺上变化情况。5月20日,在小兰未能到场的情况下,医院不同学科的多位专家为她进行了病例讨论会诊。经过深入细致的研究、讨论,最终认定,小兰患上的是菌阴性肺结核。

连展解释,小兰确诊的这种结核病可见于结核病早期,也可见于病变较轻者。这时的结核杆菌如同有了“隐身技能”,各项检查均无法精准捕捉到它,检查结果均显示阴性,因此,部分患者会误认为是感冒,由此耽搁治疗。

医生介绍,菌阴性肺结核在临床中的诊断、治疗和管理更具有复杂性,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及早排除或确诊,并对确诊患者进行针对性治疗,避免转为阳性,加重病情,成为强传染源。(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武飞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