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蛇缠腰”痛极无解?这两招管用!

2021-06-03 15:30:56

有句俗语是:“蛇盘疮、缠腰龙,爬满一圈要人命。”说的就是带状疱疹发作时的剧痛。

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分会常委兼自身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广东省医师协会皮肤科分会主委、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郭庆教授表示,带状疱疹是可防可治的,可以通过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来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而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则需要尽早、足量、足疗程抗病毒治疗及联合治疗。

  带状疱疹病毒会潜伏

  50岁以上人群易“中招”

郭庆表示,人体初次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 可引起水痘,当水痘痊愈后,病毒会继续潜伏在人体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经再次活跃引起带状疱疹的发生,主要表现为沿周围神经分布、成簇的疱疹,常伴剧烈的神经病理性疼痛。

带状疱疹好发于50岁以上,出现免疫抑制如艾滋病毒(HIV)感染、肿瘤、风湿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或免疫缺陷的人群。据统计,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60岁及以上患者中约65%会发生神经痛;70岁及以上患者神经痛发生率高达75%。其中,30%~50%患者疼痛持续超过1年,甚至10年或更长。

  皮肤虽愈合

  剧痛仍持续

  带状疱疹到底有多痛呢?

郭庆介绍,它会导致受累神经元发生炎症、出血,甚至坏死,表现为神经元功能紊乱、异位放电、外周及中枢敏化,导致疼痛发生。疼痛多为自发性刀割样、电击样、烧灼样疼痛,即使羽毛划过皮肤都会诱发剧烈疼痛。

郭庆表示,带状疱疹引发的神经痛达到十级痛感,是医学界目前最常用疼痛等级NRS数字分级法(主观分级法)中最高的一级。持续的剧烈疼痛严重影响生活,45%的患者表现为焦虑、抑郁等。

除了疼痛,带状疱疹还可能引发重要脏器的严重并发症,甚至有猝死风险。让医生头疼、患者叫苦连天的是,即使皮肤愈合,剧烈的神经痛依然会持续。有些患者痛到无法忍受才来就医,那么此时的治疗可谓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因此,郭庆提醒,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发生、发展是关键!

  72小时内抗病毒治疗

  可有效减少神经痛

如何减少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生呢?郭庆介绍,要注意两点:

1.尽早、足量、足疗程抗病毒治疗及联合治疗:研究表明,在带状疱疹发生的72小时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减少神经痛的发生。此外,抗病毒药物的选择、剂量、疗程同样会影响疾病的发展,为了减少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发生率建议患者尽早就医。其他常用的药物包括:钙离子通道调节剂、三环类抗抑郁药、阿片类药物及5%利多卡因贴剂等。

2.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疫苗可增强细胞免疫来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可有效降低50岁及以上人群带状疱疹的发生风险。目前,广州有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官方途径预约接种。(全媒体记者任珊珊通讯员张阳、黄睿、刘秀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