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正骨有禁忌 选择需谨慎

2021-06-03 15:34:19

近段时间,不少综艺节目里出现了明星尝试中医正骨,惹得许多民众纷纷效仿。

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波提醒:正骨是中医的一种传统手法,主要用于骨折脱位的手法复位,长高、缩脸等作用纯属夸大。正骨不是想做就能做,它也有禁忌症,不然极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瘫痪,尤其是腰椎、颈椎这种脆弱的部位,极易受伤,选择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如有脊髓型颈椎病、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肩袖损伤等,都不能正骨。

很多人只知道自己颈椎不好,但并未就诊分型。颈椎病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是脊髓型颈椎病,本就椎管狭窄、压迫脊髓,再快速地旋转颈椎,很容易造成脊髓损伤,甚至瘫痪。同样的,一说起肩关节疼痛,很多人以为是肩周炎,但实际上超三成是肩袖损伤,治疗上和肩周炎截然相反,绝不能剧烈拉扯、牵引,否则造成二次损伤加重病情,治疗愈发棘手。我就接诊过一位53岁的肩痛、活动受限的女性患者盲目正骨,结果原本的病因肩袖损伤在一番剧烈拉扯后发展成肩袖撕裂,连胳膊都抬不起来。

不少人表示,正骨时发出的“咔咔”声响,清脆有力,听着都觉得疼。其实,很多网上的视频是特效处理的,实际上声音不大,它是复位后关节腔内空气排出的声音,但掰出了这种弹响声,不意味着复位就到位了,两者不能画等号。

提醒大家:做正骨前,一定要先做影像学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后,才可以考虑,千万别心存侥幸,一旦出现严重意外,后悔莫及。(摘自《楚天都市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