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北向资金加码成长主线 中小市值股票获青睐

2021-07-07 10:29:07

近期,外资在A股不同板块间的流向呈现明显分歧。基于行业景气度分化,北向资金持续加仓电子、计算机、光伏等高成长板块,这些板块被机构普遍认为存在半年报业绩超预期机会。而对传统重仓的金融与食品饮料板块,北向资金则连续净卖出。

机构认为,进入半年报披露期,企业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成为当前市场的核心逻辑。在此背景下,新能源、半导体等核心成长赛道更易吸引资金关注,相关品种也符合外资近年来热衷高收益率、高成长性的选股偏好。

统计显示,在过去4周内(6月7日至7月2日),申万电子、电气设备、计算机行业的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居前。其中,电子行业获北向资金净买入约87亿元;食品饮料、建筑材料、非银金融行业净卖出额靠前,其中,食品饮料行业遭北向资金净卖出约90亿元。

外资重仓股方面,贵州茅台过去4周遭北向资金净卖出约35亿元,东方雨虹、平安银行的净卖出额均超10亿元;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过去4周获北向资金净买入约32亿元,先导智能、韦尔股份等均获较大规模净买入。

值得关注的是,以往外资热衷大市值蓝筹股的风格近期有所转变,部分市值500亿元以下且契合市场成长主线的中小市值品种也开始获得外资大举加码。

如中国宝安近1个月股价快速拉升,累计涨幅近80%。在此过程中,中国宝安的北向资金持股量由6月初的不到6000万股增至上周五的1.14亿股,区间净买入额达8.16亿元。随着中国宝安股价大涨,部分资金开始兑现收益,7月5日,中国宝安的北向资金持股量减少了逾2000万股。

此外,主营新能源装备制造的明阳智能过去4个月的北向资金持股量从1.6亿股增至2.1亿股,区间净买额为6.51亿元;同属新能源板块的捷佳伟创的北向资金持股量从2600万股增至3068万股,区间净买额5.1亿元。

除上述个股外,东山精密、埃斯顿、安图生物等中小市值成长股,在过去4个月均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逾3亿元。

东兴证券日前发布报告表示,通过一系列测算,北向资金的超额收益来源正逐渐从行业选择能力转向个股选择能力。

安信证券策略首席陈果表示,目前行业配置回归“长赛道”与“高景气”逻辑,建议继续聚焦核心赛道中盈利增长超预期的品种。同时重点关注非核心资产中正在孕育的新主线,自下而上挖掘经济复苏和转型过程中被忽视的机会。

陈果认为,短期成长股如出现调整将是加大布局的好时机。其中,中证500代表的核心赛道表现有望优于沪深300代表的传统赛道,部分核心赛道二线龙头表现有望优于部分传统赛道一线龙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