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空调怎么吹 中暑怎么防 防晒怎么涂

2021-07-09 16:43:24

昨日小暑,申城发布首个高温橙色预警。尽管医疗机构急诊尚未出现明显变化,但夏日容易出现的热伤风、中暑、晒伤该怎么预防等问题受到关注。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医疗机构,专家为市民详解“防护指南”。

空调怎么吹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团队表示,热伤风是夏季感冒的一种,是以阳热、暑热夹杂为主的“暑湿型”感冒。夏季感冒多发,与空调密切相关,专家列出“几宗罪”:室内长时间使用空调后,室内外温差大,在室外活动出汗后进入室内衣物增减不及时,就会造成寒邪侵入;长时间待在开着空调的室内,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清新,易导致感冒病毒传播;贪凉饮冷,易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因天气炎热很多人不愿意户外活动,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

预防热伤风,怎么吹空调才科学?专家建议:

1、尽量不要频繁进出空调房间,也要避免室内空调温度过低。

2、尽量避免晚上直吹空调睡觉。

3、早晨或傍晚,天气略微凉快时建议到户外适当活动。

4、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突然进入空调环境或冲冷水澡,不能对着冷风直吹。

5、可适当饮用薄荷、竹叶、菊花等,对预防感冒有一定效果。

中暑怎么防

中暑是高温天常见疾病之一。东方医院急诊科主任白建文介绍,按照症状严重程度,中暑一般分为三个等级。轻度中暑,症状不典型,头晕、眼花、乏力,感觉像感冒了;中度中暑,出现较为强烈的头痛、恶心、呕吐、挥汗如雨、浑身无力等症状,甚至轻度意识障碍,神情异样;重度中暑,除了比中度中暑症状更严重外,还会出现抽搐痉挛和体温高达40摄氏度甚至以上的爆发性高热。

针对轻度和中度中暑症状,白建文建议,中暑患者应立即离开热源,转移到阴凉处,同时补充适量水分,最好喝些盐汽水,或者在水里放少许盐,效果会比喝白开水更好一些。

对于重度中暑症状,特别是热射病患者,应第一时间呼叫救护车,火速将患者送往医院急诊科救治。等待救护车来临之前,周围人应努力以最快速度将患者体温降到正常水平,设法将其转移到通风状况良好的遮阳处,把病人的衣服尽量脱掉,向裸露的皮肤上适当洒一些水,再以电风扇或手摇扇降温。

如果现场能够找到冰袋或冰镇矿泉水,可以用毛巾或者衣物缠裹,然后分别置于患者额头、后脑勺、胸前、手肘窝以及大腿根部等处,迅速为这些部位的皮下血液降温。

白建文提醒:“老年人更要提防‘隐性中暑’。高温天气对体弱老年人的影响最为明显,老人在室内因为闷热、喝水少等原因,可能会出现尿量少、脱水等现象,这就是‘隐性中暑’。”

防晒怎么涂

炎炎夏日除了注意防暑降温,还要注意防晒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皮肤科医师徐倩楠说,“防晒不仅是爱美的问题,短期不防晒可能出现晒红、晒黑、晒伤、多形性日光疹等;长期不防晒则可能出现慢性光化性皮炎、光老化(皱纹、色斑等),甚至皮肤肿瘤。”

专家建议:首先,应避开太阳强烈照射时出门,寻找一些建筑物的背阳面或者树荫;其次,应戴上宽边浅色遮阳帽,戴太阳眼镜,穿防晒服或防晒衣;第三,应使用防晒霜,不同的日晒指数使用的防护方式可以不同,如日晒指数低时可仅用防晒霜和太阳镜,而三伏天里日晒指数较高时,建议多种防晒方式并用。

夏天也可以注意饮食,增加对紫外线的抵抗力,一类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番石榴、猕猴桃、草莓、圣女果、西红柿或柑橘类等,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另一类是黄红色蔬果,如胡萝卜、芒果、木瓜等,因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有助于抗氧化;还有一类是豆制品,大豆中的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雌激素,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以增强皮肤抵抗力。

真的晒伤了应该怎么办?徐倩楠说,“日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或晒斑,表现为面、颈周、上胸V字区、双前臂等暴露部位的弥漫性鲜红色斑疹,有烧灼感或有刺痛刺痒,严重者可出现肿胀,甚至水疱。“可自行用硼酸洗液或生理盐水冷湿敷,减轻日晒后皮肤的红、热和触痛;外用炉甘石洗剂或激素类药膏以消炎止痒抗过敏。如果严重,应立刻寻求医疗机构就诊。”(记者 侍佳妮 黄杨子 顾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