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人驼背不止难看,心脏胸腔消化道也在“变形”

2021-07-14 15:20:30

近一年来,76岁的王奶奶老觉得胸口有压迫感,喘不上气,走路也越来越慢。然而到医院做了心电图、心脏超声、运动试验、动态心电图、肺功能、胃肠镜等一系列检查后,均未发现异常。

只见王奶奶背驼得厉害,身高下降了5-6厘米。她得的究竟是什么病?这一“隐秘杀手”正是骨质疏松。

检查发现,王奶奶的腰椎骨密度已降低至-4.5,胸腰椎多节椎体压缩性骨折,有的椎体甚至被压成了一张纸那么薄。原来,十几年前,她的胸腰椎就骨折过。60岁以后,王奶奶做完家务后便时不时出现腰背疼痛的情况,休息后又有好转。虽然体力一天不如一天,但她认为这是老年人的“通病”,并未放在心上。

在许多老人眼中,弯腰驼背是到了岁数就会有的毛病。实际上,老年人驼背并非正常,这可能预示着骨质疏松已经非常严重,应当警惕。

老人驼背并不正常

人的一生中,骨骼并非一成不变,骨细胞在不断更新。很多人认为成年期后骨骼就定型了,不会再改变,其实这是错误的认知。

与头发和皮肤一样,骨骼也在新陈代谢,旧的骨组织不断被吸收降解,新的骨组织不断重建和形成。随着年龄增加、不良生活习惯或其他疾病继发等因素,骨量会不断丢失。

与此同时,身体所承受的负荷并未减少,特别是支撑人体直立状态的脊柱骨,承受的身体重量几乎没变。最初,骨量丢失影响并不大,可随着丢失逐渐严重,脊柱的椎体慢慢萎缩,甚至可能发生压缩性骨折。从外表上看起来,就是老人变矮了,背变驼了。

驼背不只是老态龙钟

如果大众简单认为“驼背”仅仅是外形不再那么挺拔好看,那就错了。严重的后果会相继发生,驼背会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

变“胖”:驼背时,后背蜷缩,肩膀前伸,导致腹肌松弛,更易聚集脂肪,长出小肚子。

心跳加快、心慌:正常人胸廓中心的高度约20-25厘米,驼背后会减少3-5厘米,出现胸骨下陷,使心脏在胸骨的挤压下不能充分扩张,排血量减少。为获得足够养分,心跳就会更快,心慌随之而来。

心肺功能受损:因驼背造成胸廓畸形,肺活量减弱,老人会出现胸闷、气短和呼吸困难等症状,由此导致肺气肿的发生率也较高。特别是较重的驼背,会压迫心肺,影响心肺功能,造成气短气喘。一旦发生肺感染,由于疼痛而不敢咳痰,痰液淤积于肺内;再加上肺部受压,通气功能受限,致使肺感染迁延不愈,可危及生命。

脊椎变形:驼背除了影响“视觉效果”外,还会引起疼痛。脊椎畸形压迫神经,引起下背疼痛。当驼背严重时,膝关节会显著弯曲,身高平均缩短3-6厘米。

便秘:除心肺受压外,腹腔器官也受压,影响循环,造成消化不良、胃纳差、便秘等。严重的驼背还可能引起内脏移位,影响血液循环。

颈肩、背部、胸骨部疼痛:驼背容易加重颈椎病。驼背老人目视前方时,颈椎后仰,加重颈椎小关节的压力,加速椎小关节退行性变化。因此,当人坐、站时间稍长,就会感到腰酸背痛。

头晕和手臂麻痛:长期驼背,颈椎曲度变小,严重时压迫椎动脉,引起脑供血不足,导致头晕手麻。

驼背的主因

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无声杀手”。老年人激素分泌减少,钙流失增加,易出现骨质疏松。相比同龄男性,中老年女性更易驼背。

背肌力量和弹性下降:体内的性激素影响着肌肉的力量弹性,更年期以后性激素水平下降,肌肉的强度和弹性变差。当背部肌肉松弛,无法向后牵拉时,脊柱整体向前弯曲,就会逐渐驼背、变矮,长此以往可发展为严重的脊柱前倾弯曲。

长期不良的睡姿坐姿:很多人长期保持着不良的睡姿和坐姿,随着年龄增长,腰逐渐变弯,背慢慢变驼。

驼背的预防和治疗

1、早期检测、筛查:中老年朋友往往更关注自己的血压、血糖、血脂,但对于自身的骨健康状况知之甚少。

骨质疏松也是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生活质量的慢性疾病之一,应予以重视。有句老话说, “心脑血管疾病可能影响了你生命的长度,但骨质疏松决定了你生命的宽度!”没有健康的骨骼,就不能自如地活动,甚至生活不能自理,会大大影响生活质量。

2、相较于男性,女性的骨质疏松发病率较高,发病年龄轻,因此建议女性在绝经后或围绝经期就重视骨质疏松的筛查,及时了解骨健康状况。一般来说,男性骨质疏松发病较女性晚10年,应在60岁左右进行骨密度测定。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戒烟少酒、避免浓茶、浓缩咖啡、碳酸饮料,保证饮食均衡、清淡少盐,食材多优质蛋白、多钙质,并保持规律性的户外活动。

运动可刺激骨骼,改善骨骼血液循环,增加骨骼受力,可长期坚持每天慢跑快走。坚持每天喝牛奶或酸奶,多吃豆类食品、海产品、鱼、鸡蛋等食物,不能盲目吃素。

4、单纯补钙是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的,老年人往往缺乏维生素D。人体需要的90%的维生素D可通过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形成。所以,老年朋友要坚持晒“日光浴”,每天晒10-15分钟,最佳时段是上午8-10点和下午4-6点。

5、当老年朋友腰部出现酸痛、夜间频繁抽筋、双侧膝关节出现酸软乏力疼痛、身高较年轻时缩短大于3厘米、容易跌倒、轻轻用力或不用力时就会发生骨折时,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骨松科主任,上海市老年医学研究所骨代谢研究室主任程群)

驼背如何自我评估

1、贴墙:可试着让背部紧贴墙面,驼背的人整个背部无法完全贴近墙壁,或直立起来非常难受,而健康人群没有感觉。

2、平躺:躺在板床上或地板上不用枕头,健康人群可以平躺,而驼背者不用枕头就非常难受。

3、拍片:到医院拍一张脊柱X光片,驼背者会出现畸形状态,一眼便知。

4、拍照:通过照片记录瞬间的体态表现,分别从正面、背面和侧面进行拍摄,可在照片上划线、测量距离和角度,更好地评估分析。

5、骨盆侧倾:观察骨盆左右两侧高度是否一致,骨盆侧倾可能导致高低肩,并增加脊柱侧弯几率。

6、高低肩:观察肩部是否在同一直线,如果不是,会造成身体不平衡,容易引起脊柱变形,长期如此,会妨碍正常肩部功能。

7、O/X型腿:观察髌骨是否外旋或内旋,外旋为O型腿,内旋则为X型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