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凉歇困眠”安度盛夏

2021-07-14 15:25:53

不到伏不算暑,真正的盛夏在三伏。平安过三伏,才算安度盛夏。今年三伏是7月11日至8月19日,共40天。

七八月份处于副热带高压,晴朗少云,阳光炙热,地面辐射增温,天气会更热。人们喜冷饮、喝凉水,导致湿气侵入人体,使水湿阻脾,脾胃升降失司,引发食欲不振等。在日常饮食中以食甘凉、食酸为宜,推荐小麦制品、李子、桃子、橄榄、菠萝、芹菜等,有益饮食调养。

中医注重天人合一,阴阳互补。除了在夏季人们要多吃酸甘的食物外,尽量不吃辛辣温燥食物,避免生食、冷饮过度,伤及人体内的正气而诱发疾病。适度增加果蔬,如西瓜、苦瓜、冬瓜、黄瓜、丝瓜、番茄等瓜茄类果蔬有利尿补水的作用,是首选祛暑食品。

初伏防暑、中伏防湿、末伏防秋虎。中医谓“夏季暑湿,适宜清补”。冬病夏治的最佳时间在“三伏天”。夏季是一年之中阳气最盛的季节,也是人体中阳气最旺之时,此时通过适当的内服或外用一些药物,最易驱除体内寒气,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民谚道:春睏秋乏夏打盹。夏季昼长夜短,加上夏夜暑热难耐,常会导致睡眠不足。适当的午睡既可以补偿夜间睡眠的不足,又顺应了人体生理的需要。午睡最佳时间为午饭后半小时左右,但更多人因上班的缘故,不能躺平,午后打个盹也蛮好。

炎热的夏天时常需要开空调来降温,笔者主张不要长时间开空调,特别是晚上,不能一整夜都开着空调睡觉。空调温度设置在27℃上下。一般空调开四五个小时以后一定要打开窗户换气,房间通风必不可少,若空气不流通,清洁度不达标反而致病。另外要注意的是,不要吹穿堂风,南北通风的房间,不要睡在风口上。

夏日午后,摇摇扇,读读报,看看书,养养神,正如唐代诗人白居易诗云:“绿竹挂衣凉处歇,清风展簟困时眠。”心静自然凉,身心最惬意。(上海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许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