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德尔塔”毒株来势汹汹,营养师的七条建议

2021-08-04 16:18:26

近期,南京疫情使“德尔塔”毒株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德尔塔的来势汹汹,让人骇人听闻。那么,德尔塔究竟是什么病毒,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人感染?我们又该如何防范?西安交大一附院营养科主任李卫敏给出七条建议。

什么是“德尔塔”毒株?

德尔塔毒株是新冠肺炎病毒的变异株,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被发现,迄今已扩散至92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德尔塔毒株正成为全球流行的主要新冠毒株。新冠病毒已经变得越来越狡猾,逐步变异成更加具有杀伤力的病毒。

“德尔塔”究竟有多毒?

1、传播速度快:呈现跨省传播,目前我国至少20个城市有波及;德尔塔毒株已扩散至100个国家左右,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易传播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2、传染性更强:德尔塔病毒的R0(传播指数)是5.8,甚至有国外报道达到了10,也就是说一个感染者可以传播5.8个人,这个传播指数是非常高的,也构成了德尔塔最大的特征——传播能力强。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曾表示,德尔塔毒株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传播速度在加快,其传播能力较以往毒株提高了1倍。

3、病毒载量更高:德尔塔毒株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的特点,其呼吸道病毒载量是原始毒株感染者的1260倍。这说明,德尔塔毒株的自我复制速度非常迅猛。被德尔塔毒株感染后,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会比较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会延长。

4、潜伏期短:钟南山院士表示,德尔塔病毒在身体中的潜伏期比较短,两三天就会发病,甚至有些24小时就发病。有的德尔塔10天之内有5代传播。

4、症状不典型:德尔塔毒株感染患者早期可能仅表现乏力、嗅觉障碍、轻度肌肉酸痛等症状;这并不像新冠病毒变异前的表现:发热、乏力、干咳,还可能出现咽痒、咽痛、鼻塞、流涕、腹泻、味觉异常、嗅觉消失等症状。

5、治疗时间长:从目前观察的结果看,德尔塔毒株感染者,比起变异前的感染者,治疗周期更长,而且更易发展成重症。

6疫苗仍然有效:德尔塔毒株可能存在免疫逃逸效应,但疫苗仍有保护作用。今年6月25日,钟南山院士表示,国产常用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有效,中国需要继续保持疫苗接种“加速度”。

7、密切接触者重新定义:对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的密切接触者的定义做了修改,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发病前4天和患者相处在一起的,都属于密切接触者。

疫情防控期间,营养师的七条建议

1、食物种类多样,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不少于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谷薯类每天应摄入250~400g,其中全谷物应占1/3。充足的蛋白质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优质蛋白质类食物要充足,包括瘦肉类、鱼、虾、蛋等,每日150~200g蛋白质食物,奶类、大豆类食物要多选,坚持每天一个鸡蛋。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坚果等植物作物中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参与机体的免疫应答,缺乏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及植物化合物等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降低机体氧化应激程度,提高免疫力;而其中的胡萝卜素能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维护呼吸道黏膜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如果患有糖尿病,水果摄入要咨询营养医师。

3、保证充足饮水量

正值三伏天,天气炎热,每日饮水摄入量推荐1500~2000ml,多次少量、有效饮水;可选择绿豆汤、淡茶水、含维生素电解质的功能饮料或口服补液盐,还可在饭前饮用少量的菜汤、肉汤、鱼汤以增加食欲。

4、适量添加营养补充剂

疫情期间,可以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及深海鱼油等保健食品。食欲较差进食不足者,可借助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来补充不足,但应在专业营养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5、开窗通风,保持适量户外活动

开窗通风有助于降低室内可能存在的病毒量,也有助于更新室内空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建议每天运动时间累计不少于1小时。疫情期间,尽可能不参加群体性体育活动。

6、生活规律,睡眠充足

保证充足睡眠,每天不少于7小时。

7、情绪稳定,乐观积极。

研究显示,好的精神状态和心情,有助于体内产生抗病毒物质,保持或增加免疫力。

非常时期,大家应对疫情保持高度关注,坚持非必须不出省,尤其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口罩和良好的健康习惯能够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现在广大市民依然需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为了您及家人的安全,请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灾难面前,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相信一定能打赢这一场防疫攻坚战!

通讯员  缑永强  记者 庞玲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