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立秋时节:大量“贴秋膘”、一味追求“秋冻”……这样对吗?

2021-08-09 11:27:06

编者按:近年来,健康养生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然而,养生,并不简单,热衷,不等于理解。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养生必顺四时,本期《养生指南》栏目专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袁玲玲,为网友解答立秋时节相关注意事项。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秋天的开始。立秋前后仍处在中伏和末伏期内,正是炎热之时,此时出现高温天气实属正常。虽然一时暑气难消,但往往是白天很热,夜晚却比较凉爽。

袁玲玲建议,立秋时节,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时,要及时添加衣物,白天温度较高时仍需注意防暑降温。从养生看,此时人体代谢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凡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锻炼,宜以养收为主。

【秋瓜如何吃?】

进入秋季,天气比较干燥,人体往往容易出现口干咽燥、干咳、大便秘结等问题。很多人选择通过食用瓜果来补充水分,但常吃的瓜果大多属寒凉性质,若过多食用,易引发胃肠道类疾病,尤其是对于老人、小孩以及肠胃不好的人群来说,更是如此。

故俗语有“秋瓜坏肚”的说法,但不是说秋天就完全不能吃瓜果,只不过要适量,不要过量食用。

【秋膘怎么贴?】

立秋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通常还是比较高的,空气湿度大,人体极易感到倦怠、乏力等。经过一个夏天的冷饮摄入,很多人会出现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此时“贴秋膘”要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

秋季进补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群来说,不建议大补,否则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建议以“平补”为主,尤其胃肠功能虚弱的老人和小孩,可以喝点清淡易消化的养生粥,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秋冻”适合谁?】

立秋以后,暑热尚未褪去,过早过多地增添衣物,一旦气温回升,大量出汗后很容易着凉感冒,故俗语有“春捂秋冻”的说法,意思是让冷空气对人体进行适当的刺激,提高机体对低温的适应能力。

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秋冻”。青壮年或体质较好的人可以适当“秋冻”,对于年老体弱人群来说,一味“秋冻”反而会诱发疾病。建议适时增添衣服,重点保护好肩颈、肘膝关节等部位,防止寒气入侵。

【保健小知识】

立秋以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在作息方面,建议早起使肺气得到舒展,早睡顺应阳气的收敛,帮助人体更好地保养阳气。此时,运动量不宜过大,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弱者,不宜出汗过多,损耗阳气。

饮食方面,秋季主燥,可适量进食香蕉、梨、胡萝卜、莲藕、荸荠、芝麻、蜂蜜、银耳等,养血润燥、调理脾胃。

在个人情志方面,秋内应于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悲忧之情。此时,要特别注意情绪调适,遇到伤感之事应主动排解,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记者 乔业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