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经济“期中考”成绩单意义非凡

2021-08-11 11:37:38

近日,新疆经济“半年报”出炉。在这份“大账单”的具体数字中,有群众生活的柴米油盐和诗情画意,有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和生机活力,更有2500万各族干部群众“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的奋进伟力。

上半年,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6%、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8%、4A、5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同比增长58.2%、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0.1%和12.6%……这份“半年报”,多项指标呈两位数增长,显示出新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加固,整体向好的态势。

这份新疆经济“期中考”成绩单,来之不易、意义非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建党百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在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和挑战下,这份非同寻常的成绩单可圈可点。

这份新疆经济“期中考”成绩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的结果;是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这些亮眼的数据,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树立了坚定的信心,同时,也为我们注入了奋勇前行的澎湃动力。

这份新疆经济“期中考”成绩单,让我们感受到蕴藏在数字背后凝心聚力的制度优势。比如,今年上半年我区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就得益于自治区对冬小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同比大幅增加的政策支持。此外,上半年我区企业利润的大幅增长,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各级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贷款力度,各种减税降费办法的实施,为企业纾困解难,注入生机活力。这些都是相关部门出台的优惠政策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虽然对旅游服务业带来冲击,但上半年我区旅游业仍在快速恢复,服务业持续恢复,这充分说明我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奋进之路非坦途。如何让增长潜能进一步释放,整体向好的形势持续走强?如何交上一份优异的2021年新疆经济“期末答卷”?需要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在下半年迎难而上、接续奋斗。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只要延续上半年的强劲势头,继续团结一心、不惧挑战、砥砺奋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疆经济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也必将开创更加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美好明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