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人食用变质酸豆角 引发脓毒血症危及生命

2021-08-18 15:47:07

夏季高热潮湿,食物容易变质。近日,一位七旬老人因食用变质酸豆角,引发脓毒血症,险些危及生命。

家住硚口的熊奶奶今年73岁。8月7日中午,老人突然感觉到肚子剧痛,拉肚子,还出现恶心呕吐症状。短短3个小时,熊奶奶呕吐8次,最后甚至呕吐出咖啡渣样的液体。家人见状不对,赶紧将她送到医院就诊。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和消化道出血。住院时,老人体温高达39℃,血液中培养出大肠埃希菌,被确诊为脓毒血症,需要立刻进行抗感染治疗。

为了找出感染的原因,医生再次细致询问了老人的饮食。原来晚餐时,老人家取出在冰箱存放了2天的酸豆角,又在常温下放了半个多小时。熊奶奶觉得食物放在冰箱不会变质,而短时间的常温放置也没啥问题。不愿浪费食物的老人就吃光了酸豆角,没想到竟因此引发脓毒血症。

据该院消化内科王晖副主任医师解释,脓毒血症属于急危重症,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和多器官衰竭,导致死亡。幸运的是熊奶奶治疗及时,经过一周的抗感染和护胃治疗后,老人家情况已经好转。(记者李丽 通讯员范莉莉 陈梦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