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长时间刷手机致颈椎病?一查竟是脑瘤作祟

2021-09-03 16:28:13

长时间刷手机、用电脑……如今,患颈椎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云浮一名37岁的男子头晕4年,一直以为是伏案工作以及低头刷手机导致的颈椎病,就没太在意。谁知今年7月初,该男子头晕症状加重,各种保守治疗均不见效,最后一查竟是颅内长了肿瘤!专家提醒,导致头晕的疾病有很多种,颈椎病只是其中一种,“如果头晕、手麻、脖子酸等常规治疗无效,很可能与脑瘤有关,一定要及时到神经专科就诊。”

大约从4年前开始,陆建(化名)就时常感觉头晕脑涨,提不起精神。一开始,陆建以为是自己长时间伏案画图导致颈椎不适,从而引起的头晕。不过,由于休息一下或者涂抹些清凉油,头晕就能缓解,陆建也就没太在意。“他喜欢把头垫高半躺着看手机,一直以为是颈椎病呢!”陆建的妻子王芳(化名)说。

7月初,由于头晕症状加重,陆建在当地中医院接受了牵引、小针刀、推拿等康复理疗。“不过症状还是没有缓解。”最终,陆建去做了影像学检查,才发现是颅内右侧额叶长了肿瘤。为寻求进一步治疗,陆建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在该院神经外科完成手术治疗后,8月20日,陆建又转到了该院的肿瘤综合诊疗科。

“术后病理诊断为低级别胶质瘤。低级别胶质瘤的治疗除了外科手术切除外,还要靠术后放化疗等综合辅助手段予以配合。”该院副院长蔡林波教授介绍。

不过,由于早年发生过交通意外,导致陆建在接受放射治疗时,对佩戴定位膜感到异常的恐惧。“定位膜是放射治疗过程中一种重要的辅助固定设备,能帮助医生和物理师精确地把辐射光束传送到病灶,并减少对健康组织的损害。”蔡林波说。

幸好,在心理治疗师张星针对恐惧行为的系统脱敏训练以及不断引导躯体放松对抗紧张焦虑的治疗下,陆建成功克服了对定位膜的恐惧,顺利完成了放射治疗。

蔡林波强调,如果出现类似于“颈椎病”的症状,各种保守干预无效,也要提防肿瘤的可能,及时到神经专科检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郑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