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志愿服务 让十四运会更热情

2021-09-08 11:17:42

随着十四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小秦宝”们正以饱满的状态、贴心的服务、暖心的形象成为三秦大地上的最美风景线。

每逢大赛,志愿服务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的招募过程中,陕西大批青年学子踊跃报名参与。如今,18万余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已全部集结完毕,其中,十四运会赛会志愿者1.5万名、城市志愿者1.8万名、社会志愿者14万余名。目前,1.5万名赛会志愿者已经通过了招募、培训、测试演练等。

参加十四运会的测试赛,是志愿者们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一次良好机会。在测试赛现场,运动员们激烈比拼,志愿者们穿梭在赛场内外,第一时间为运动员和观众提供贴心服务。

走进渭南师范学院的志愿者之家,志愿者党史学习展示区中,一篇篇党史学习心得体会映入眼帘。“我一定会持续加强党史学习,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向建党百年献礼。”志愿者唐发伟在他的党史学习心得体会里写道,“能够参与十四运会志愿服务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下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唐发伟在十四运会篮球项目(渭南赛区)测试赛中负责志愿者的签退、物资发放、记录志愿者的需求等工作。“希望青年学子中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身边更多的志愿者作表率。”十四运会篮球项目竞委会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肖飞说。

经过一场场测试赛的锻炼,志愿者们迎来了十四运会正式比赛。在十四运会体操青年组比赛中,西北政法大学志愿者郭佳楠主要负责电梯控制、饮用水发放等后勤保障工作。通过短暂几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她切实感受到了“帮助别人、幸福自己”的真谛。第一次参与全国性赛事的西安邮电大学志愿者丁浩展表示,这次志愿服务工作让他内心充满了荣誉感。“把奖牌端到颁奖嘉宾面前的那一刻,我们就代表着陕西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和当地大学生热情奉献全运会的精气神。”丁浩展说。

为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确保志愿者全部达到上岗要求,十四运会组委会持续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于2020年11月、2021年4月分两批次完成了72场次覆盖1.5万名志愿者申请人的通用知识线下培训。2021年7月4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2021年度志愿服务管理团队骨干培训会议在西安召开。据组委会志愿服务部培训督导处处长董恩介绍,本次培训是十四运会开幕前最后一次规模性的集中培训,主要对赛前统筹谋划、前期准备、赛时管理与指挥调度进行培训,以确保赛事期间服务工作顺畅运行。

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的邢璐在参加完培训后表示,本次培训内容实用性强,进一步深化了社会志愿者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强化了专业能力,自己也将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更多人,让大家为服务好十四运会蓄力聚能。除了线下培训,志愿者还可以实时在线上学习。“小秦宝课堂”APP,为志愿者线上提供志愿服务、消防安全等全方位基础知识。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志愿服务部驻会副部长鲁镇说:“志愿服务是无偿的,但志愿服务是有成本的。我们努力做好广大志愿者的贴心人,细化志愿者餐饮、交通、保险、装备等基本保障内容,及时会同教育部门协调做好校内各项保障工作,真正让广大志愿者安心上岗、无忧服务。”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小秦宝”们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体现到每一个细节,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认真的态度、最专业的素养,积极为赛事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陕西名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