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保护沱沱河,我们在行动……

2021-09-08 15:01:30

8月19日清晨,记者置身在海拔4700米的唐古拉山镇沱沱河畔,一轮红日从东巅喷薄而出,在绿水莽野间洒下匀润的霞光,河流两岸的草原,显出一年中最美的景色。昨夜,一夜的暴雨后,原本清澈的沱沱河水泛起了浑浊的泥水,它仿佛向我们诉说着一个永无终结的故事。

沱沱河是长江之源,这里的生态保护显得尤为重要。长江沱沱河段自长江源头至沱沱河与通天河尕日曲交界处的三岔河口全长358公里,重要支流41条、通江湖泊29个。2011年原农业部批准设立沱沱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区全长299公里、水域总面积4030公顷。特别保护期为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主要保护对象是长丝裂腹鱼、裸腹叶须鱼、前腹裸裂尻鱼、软刺裸裂尻鱼。

24岁的索南央措在不久前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长江禁捕的“护渔员”。别看她年纪不大,做起事却十分老练。我们跟着她来到了河边,她先是沿着河边走了一段距离,仔细地巡查了一番后,她说:“每周的河道巡查,都要及时上报巡护台账和日常工作的影像资料,以前我们的生态保护观念比较淡薄,现在可不同了,自从这些年的宣传学习,不仅提高了大家对生态的保护意识,还有越来越多的人都主动加入到保护沱沱河的队伍中来了。”

从小生活在这里的索南央措,亲身体验着沱沱河生态环境的变化。从一名湿地管护员转变成一名长江禁捕的“护渔员”,索南央措的思想也经历了一番改变,她思考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才能把这份新工作做好?

“长江禁捕不单单是要保护沱沱河里的鱼类,还要去向更多的人宣传保护好鱼类的重要性。”不善言辞的索南央措,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思考后,说出了内心中最真诚的想法。

禁捕的是鱼,工作重心是人。为严厉打击长江流域及辖区内水产资源保护区涉渔违法行为,海西州为强化源头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有效恢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自觉担负起源头责任,自觉维护源头地位,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作为当前重大任务,全方位开展了沱沱河水域禁捕专项整治工作。

“按照相关要求,落实长江禁捕资金27万元,其中争取省级长江禁捕专项资金15万元,用以持续加大长江禁捕宣传和执法工作力度,2021年市级预算安排长江禁捕工作经费12万元,用以开展长江禁捕执法检查,促进渔业资源恢复工作,加强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保障我市长江禁捕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顺利推进。”格尔木市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延山说。

多部门联合协作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为唐古拉山镇沱沱河的长江禁捕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2020年12月,唐古拉山镇人民政府结合河湖长制工作,与唐古拉山镇派出所、镇森林公安局派出所协商,制定了“一河一警长”工作机制。唐古拉山镇派出所民警周治安说:“为加强河湖及鱼类资源保护的执法保障,我们要做到每条河流有人巡查,每个河段有人管理,四天左右都会巡查一次,通过内外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有效打击了涉水违法行为,也构建起长江禁捕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沱沱河流域水域面积宽阔,禁捕任务复杂艰巨,仅仅只依靠执法部门远远不够。动员群众的力量,发挥“群防群治”优势,是做好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必然选择。“按照长江禁捕的‘七进’要求,我们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并联合多家部门结合法治宣传,进行联合执法等活动,通过上门和微信群向餐饮服务业和个体宣传并监测,今年内已发放4000余份宣传资料,张贴政府通告200余处,签订承诺书74份,开展巡查河湖及执法检查376余人次。”格尔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唐古拉山镇市监所所长孙发说。

随后,我们来到唐古拉山镇诺日巴村村民扎拉的家中,还没等我们开口,扎拉就拿起了放在桌子上的长江禁捕宣传手册,兴奋地向我们说:“政府早就把政策讲给我们了,这里面的内容我都学习了好几遍,村里还自发组织了义务宣传队,鼓励大家都主动参与进来,不仅要捡垃圾,还要积极举报非法禁捕。”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目标,我们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持续认真抓好长江流域沱沱河水域‘十年禁捕’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强化舆论宣传引导,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行为,确保海西州沱沱河水域禁捕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当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排头兵’。”海西州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局副局长颜军新说。

长江“十年禁渔”任重而道远,相信在全民的参与下,将来,长江源头的水会更清、鱼会更多。(记者 王菲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