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银川市打造人水和谐生态样本

2021-09-23 11:31:08

金秋时节,绵延51.6公里的银川滨河水系碧波荡漾,景色宜人……近年来,银川市通过聚力“治水”、聚合“治污”、聚焦“增绿”,治理水环境、利用水资源、改善水生态,打响了“清流入黄河、景观岸上行”的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实现了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步推进黄河银川段生态保护“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银川市通过高标准实施滨河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将6条主要入黄排水沟统一延伸至河面宽阔、黄河水位低、入流条件好的北大沟入黄口统一进入黄河,结束以往沟道局部治污模式,形成综合治理体系,实现了水系湿地互连共调同净化。”9月21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滨河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充分利用现有滨河大道东侧水域,疏通原有湿地排水通道,截流永二干沟等11条排水沟,调配扩整黄河湿地公园等3处天然湿地,补充新建中干沟等5处人工湿地,形成南北贯通、长度51.6公里,面积约1.1万亩的滨河水系。“2018年以前银川市中干沟等入黄口水质为劣Ⅴ类,自滨河水系建成运行以来,入黄排水沟入滨河水系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水质,2019年入黄排水沟劣Ⅴ类水体全部清零,真正实现源头减污。”该负责人说。

根据滨河水系扩整连通后的环境现状、湿地资源分布、服务功能等需要,银川市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以“一轴、两带、四区、七段、八节点”为总体布局,在西北率先采用现代石墨烯光催化网技术,通过增加水中溶解氧进一步吸收降解水体中氮、磷等污染物,科学种植挺水、浮水、沉水植物,形成水生植物体系1.89万亩,构建起水生动植物、菌类、藻类共存共生的完整湿地生态系统。此外,银川市创新治水增绿的城市治理方式,大力开展退田(塘)还湖、河湖连通、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修复、湿地管理、国土绿化等项目建设,先后建成城市综合公园2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6个,完成生态造林20.74万亩。在湖城生态底色上,精雕细琢,延绿添彩,建成绿地广场11处、各类街头小微公园93处,城市道路绿化里程427公里,完成生态造林20.74万亩,空气湿度从30%提高到50%。(记者 李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