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洪灾后有望以丰补歉——河南秋季农作物生产情况调查

2021-10-07 08:26:01

QBJietu20211006-202434@2x

河南鹤壁浚县优质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的花生果实饱满。 申秋雨摄

河南遭遇极端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后,人们十分关心农业生产灾后恢复情况如何,秋粮生产还能否保持稳定?近日,记者深入一线走访,了解河南秋季农作物生产情况。

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河南前不久遭遇洪涝灾害,如今农业生产灾后恢复情况如何?记者日前走访多地了解到,河南省符合条件的绝收地块均已改种,受灾地块也统一加强灾后管理,加快作物恢复生长,未受灾地区的粮食作物长势好于常年,秋粮生产基本稳定。

加快速度改种补种

小雨淅沥,走在河南新乡卫辉市的土地上,一个多月前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万亩农田,一片汪洋。如今,洪水退去,农田早已变了模样。

在卫辉市上乐村镇琉璃堂村,目之所及,黄褐色的玉米顽强挺立,补种的绿豆也冒出嫩芽,万亩受灾农田正在恢复生机。

“水退后,我们第一时间对受灾农作物进行排查、补救工作,为受灾地块农作物补充营养剂,为绝收地块改种补种。”上乐村镇党委副书记高帅告诉记者,政府邀请农技人员在分组入村指导玉米、蔬菜灾后生产管理的同时,引导广大农户积极补种改种。按照适种一块、补种一块的原则补种改种,鼓励种植蔬菜、绿豆等早熟、短季作物。

在琉璃堂村绝收地块上,农民大多选择了补种绿豆。谈及原因,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介白梅告诉记者,早熟的高产品种绿豆,生长期只有60天,不影响冬小麦种植,而且易存放,也不必担心后期销售问题,是一种绝佳的救灾补种作物。“我们把可以选择的作物品种及优缺点告诉老百姓,具体种植什么由他们自己选择。”

在琉璃堂村,村民李保民选择套种早熟的萝卜、白菜等蔬菜作物。在新乡市农科院的帮扶下,李保民的10亩蔬菜田已是绿油油一片,很快就能有收成。

起初,对于改种蔬菜,李保民是有些担忧的。“我们种惯了小麦、玉米,对于早熟蔬菜真是没有一点管理经验,怕种不好,更怕成熟了不好卖。”李保民告诉记者。

不过,李保民的顾虑很快就被打消了。“农科院提供种子、技术支持,三天两头来查看情况,还保证在销售环节继续提供支持,这我就不担心了。”李保民笑着说。

新乡市农科院副院长张栩告诉记者,李保民的玉米如正常生长,每亩可获得900元收入,而现在仅需两个月成熟期的白菜、萝卜,每亩可带来3000元收入。

在新乡市农科院、卫辉市农业局等部门的全力帮扶下,不仅上乐村镇的改种补种工作进行顺利,李源屯镇东湾村2400多亩受灾土地的改种补种工作也只用了3天!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卫辉市已经累计发放灾后改种种子1087.5公斤,改种补种农作物73000亩,发放补种改种补助资金910.89万元。

因地施策减少损失

“水位最高时达到3.5米,农田简直相当于‘海底’。”9月1日下午,河南鹤壁市浚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董文全站在受灾的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前,向记者描述着洪灾时的场景。

记者见到,粮田周边同一高度的树枝上,整整齐齐缠挂着玉米残叶,粮田里原本生长的玉米早已不知所踪,一片绝收景象。

洪水退却,绝收地块为何没有进行改种?董文全解释了原因。7月中旬以来,浚县作为主降雨区主泄洪区,遭遇了历史极值的强降雨过程和行洪过程。“积水太深,排水占用了大量时间,刚达到深耕条件又迎来了8月下旬的降雨,时间已经不允许改种了。”

董文全说,浚县目前对未绝收地块实行统防统治,喷施叶面肥等一系列举措,确保减产量控制在10%以内;对绝收地块进行排水晾晒,待9月深耕后播种冬小麦。

在善堂镇丰盛农业浚县优质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工作人员正在设置病虫害预测预警物联网系统,大型喷灌滴灌机器下,上万亩生机勃勃的花生正传递着丰收的讯息。

“善堂镇本身不属于蓄滞洪区,加之平原地区沙土地结构,积水来得快,排得也快。”产业园负责人柳存旺告诉记者,特殊的土壤结构决定了这场降雨不会对万亩花生的生长造成影响。

说话间,柳存旺一路小跑,从花生地里拔出了几颗新鲜的花生展示给大家看,花生已粒粒饱满,鲜嫩香甜。“再过10来天就可以收获了,到那时花生果要比现在更加饱满。”他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作为国家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善堂花生已实现从播种到收获到再次选果的全程自动化操作。按照往年的情况,柳存旺预估,“今年花生长势喜人,每亩产值将在3200元以上”。

秋粮稳产基础仍在

周口作为河南省第一粮食生产大市,秋粮生产占全年粮食总产的四成以上,关系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实现和农民收入。

8月28日,在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周口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周口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华介绍,今年周口市秋粮种植面积957.6万亩,比上年增加3.6万亩,虽受灾害影响严重,但今年秋粮生产持续稳定的基础仍然存在。

张华解释,一方面,今年高产作物玉米种植面积达到746.3万亩,比上年增加60.1万亩,虽然部分受灾,但玉米面积增加多、增产潜力大,仅此一项预计可增加产量4亿斤以上。另一方面,没有受灾的近800万亩秋粮作物长势喜人,呈现增产趋势,如后期不再出现极端天气,有望部分弥补受灾损失,以丰补歉。加之今年夏粮总产量达110.81亿斤,比去年增加1.15亿斤,因此今年仍有望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记者走访多地了解到,卫辉、浚县、周口乃至河南全省,符合条件的绝收地块均已改种,受灾地块也由县级政府统一组织喷施叶面肥、杀虫杀菌剂,加快作物恢复生长,未受灾地区的粮食作物长势好于常年,有望弥补局部地区的粮食损失,秋粮生产基本稳定。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河南全省绝收地块已改种农作物257万亩,受灾地块肥药管理作业完成888万亩,无灾地块农作物病虫害防治1465万亩、施肥903万亩。“没有受灾的6000多万亩秋粮作物长势良好,有望部分弥补损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副处长杨亚军告诉记者。(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