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速效救心丸用对才能救命

2021-10-08 11:15:02

速效救心丸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第一个纯中药滴丸制剂,由我国著名药学专家章臣桂教授研制开发,自1982年上市以来,近40年的临床应用积累了宝贵临床经验。速效救心丸由活血化瘀和开窍醒脑的中药川芎、冰片组成,适用于气滞血瘀型的冠心病、心绞痛及缓解胸闷、憋气等,有预防、治疗和急救三重作用。

速效救心丸需采用舌下含服法,若为了让它更快地发挥作用,可嚼碎后再放到舌下含服,药物的有效成分通过舌下黏膜吸收可迅速进入血液循环,避免了口服要经胃肠、肝脏代谢过程,减少药物降解损失,使之高浓度地迅速到达心脏,既见效快,消除心绞痛的发作,又可防范缺血给心脑功能带来严重损害。口腔干燥时可含少许白开水,但不宜送服,送服起效慢且药效下降。

服用速效救心丸坐着服用比站着或躺着效果好。因为坐着服用速效救心丸,可使回心血量减少,减轻心脏负担,使心肌供氧相对满足自身需要,从而缓解病情。而站着含服时头部位置较高,常因周身血管扩张而致血压降低,引起晕厥。躺着含服因心脏位置较低,致使回流心脏血液量突然增多,不仅加重心脏负荷,而且难以控制心绞痛症状。

速效救心丸有一定的降压作用,低血压的患者应慎服,低血压患者服用后,可能出现眩晕等症状,加重低血压病情。速效救心丸中含有川芎和冰片,如果脾虚胃弱的人经常服用,可能会引起胃肠道不适症状,如肚子不舒服、腹泻等。如果患者服药后有胃部不适,建议饭后30分钟服用。心绞痛发作时,推荐剂量为每次10~15粒,舌下含服,如果用药10分钟症状不缓解,可再含服1次,若连服2次仍不缓解,须立即送最近的医院急救。冠心病心绞痛的预防与长期治疗,推荐剂量为每次4~6粒,每日3次,舌下含服;4周为1个疗程,至少服用1~2个疗程,根据病情可延长服用时间。

近些年,心梗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很多人对这种突发性疾病感觉担忧。平日熬夜、饮食不规律的现象在年轻人中普遍存在,他们身边可能常常备着速效救心丸,甚至作为保健预防药长期服用,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可取的。对于速效救心丸的使用,应根据病情而定,切不可盲目多吃、滥服、防止耐受性,长时间服用还可能产生依赖性。

预防心梗的发生,还要从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做起,比如合理饮食,适当进行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规律生活,保持愉悦的心情,及时缓解工作、生活压力,戒烟限酒等;定期体检,充分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针对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血管危险因素,进行早期干预,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预防保健。

(高明星 北京朝阳医院主管药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