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秋季清肺、润肺 三种体质要分清

2021-10-08 11:19:21

秋天重在养肺。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宁教授指出,对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来说,针对肺的生理功能和烟毒的病理特性,宜以清热化痰,养阴润肺为法。但要注意的是,对于吸烟人群,不同的体质在清肺、养肺的调理上是不一样的,需根据个人的体质来辨证治疗。

所谓清肺,就是将肺部的垃圾排出去,食疗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那该如何根据体质来清肺呢?陈宁表示,一般吸烟人群多分为三种体质,分别是湿热体质、湿寒体质和阴虚火旺,适合各体质的清肺食疗方如下——

  湿热体质

特点:表现为体形偏胖、面泛油光、舌质偏红苔黄腻等症状。可多吃一些白茅根、薄荷、冬瓜、扁豆等健脾祛湿的食物。

推荐:冬瓜排骨汤

冬瓜200克,排骨100克,生姜1块,干贝50克。将排骨洗干净,放入沸水中氽烫后去血水,捞出,沥干水分;生姜洗净拍松;冬瓜切厚片;砂锅中放入清水,加入排骨、干贝和生姜,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煲40分钟,待排骨熟透后加入冬瓜片,冬瓜煮熟后,加入调味品即可。

  阴虚火旺体质

特点:表现为面部潮热、口干舌燥、眼睛干涩等症状。可多吃枸杞、麦冬、五味子等滋阴降火的食物。

推荐:麦冬茶

麦冬、党参、北沙参、玉竹、天花粉各9克。将所有材料磨成粉,然后用开水冲茶喝,每天一次。

  湿寒体质

特点:表现为脸色苍白、手脚冰冷、小便颜色淡等症状。可多吃一些生姜、红枣、陈皮等温阳祛湿的食物。

推荐:红豆薏仁粥

薏米50克,枣10克,赤小豆25克,仙鹤草5克,白砂糖适量。将薏米、红豆以温水浸泡半日;用纱布将仙鹤草包好;大枣去核浸泡;将薏米、红豆、仙鹤草、大枣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成稀粥,最后撒上糖调味即可。(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