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儿童医院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2021-10-08 15:36:55

10月3日15时15分,新疆儿童医院门诊楼旁,新起的主楼正加紧施工。门诊楼三楼儿科诊区,播报器动态叫号,在护士的引导下,家长带着孩子有序就诊。

自2019年新疆被纳入第一批“10+ 1个”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区,新疆儿童医院被列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筹建单位,由北京儿童医院进行全面托管后,该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为减少患者在医院等候的时间,新疆儿童医院优化了门诊诊疗服务,开通多种预约方式,实行分时段错峰就诊。“我是在医院微信公众平台上挂的号,按照预约的时间,签到后就见到了医生,特别快。”当日,市民王澜带着8个月的儿子来到了新疆儿童医院就诊。让她觉得特别贴心的是,除了门诊大厅,三楼儿科诊区也设置了母婴室,给了哺乳期妈妈和孩子们一个温馨私密的空间。

记者注意到,该院儿科诊区还放置了自助售卖机,除了饮品外,还有玩具、儿童口罩和小儿鼻腔喷雾。一楼门诊大厅,“名医风采”展示墙吸引着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驻足。20位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已是该院闪亮的“招牌”。

全面托管后,新疆儿童医院实行“双主任”制,北京专家担任业务主任,通过专家门诊、手术、院内多学科会诊、疑难病例讨论等形式开展各类支援。同时,持续加强医院管理,推进科研教学,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今年7月,该院20名医疗、行政人员到北京儿童医院进修学习,其中14人已于9月底结束学习。

在北京专家的技术帮扶下,新疆儿童医院建起了“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儿童医院—基层医院”三位一体的立体式远程诊疗体系,开通了新疆儿童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双向转诊通道。

为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新疆儿童医院已与多家医院结成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力争打破区域屏障,为孩子们的健康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推动全疆儿科疾病救治能力持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医联体和专科联盟,与各医院建立深度对接关系。为基层医院培养一批儿科医生队伍,满足进修学习的要求,使基层医院快速提升儿科医疗服务水平。同时,我们将与各医联体、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开展远程医疗会诊,就地解决群众就医难题,降低就医成本,为小患者赢得宝贵的就医时间。”新疆儿童医院副院长李水学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