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总有一种精神 指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砥砺前行

2021-10-09 16:36:00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不拿军饷,不穿军装,但永不换防。这支队伍,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成立67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新疆兵团”)在履行屯垦戍边、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和建设发展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留下了众多红色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采访团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采访团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9月25日-30日,正值新疆和平解放72周年,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新疆兵团,深入挖掘兵团各族儿女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感人故事,全方位展现一代代兵团人在聚力富民兴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  

艰苦创业  戈壁滩上建新城  

新疆和平解放后,毛主席下令,“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十余万解放军战士脱下了军装,离开了热爱的部队,从此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成为了军垦战士。  

彼时的新疆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更道出了新疆兵团所处环境之恶劣。但就是在这些戈壁沙漠中,一代代兵团人硬是用自己的双手开垦出千万亩良田,建立起座座现代化新城,构建了数千公里生态屏障……创造了戈壁建新城、荒原变绿洲的人间奇迹。

阎大爷向采访团讲述自己当年的援疆建设经历

阎大爷向采访团讲述自己当年的援疆建设经历

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被誉为“共和国军垦第一城”。年近80岁的第一代兵团建设者阎大爷从1958年来到石河子,就一直留在了这个洒有自己青春热血的地方。回忆当年的情景,他仍记忆犹新:“这里最初是一片戈壁荒滩,只有几家车马店和卖馕人家。虽然大家睡的是地窝子,吃的是涝坝水,但大家工作劲头十足,拼命地干活,只想为边疆建设添砖加瓦。”如今,石河子市绿意盎然、碧水环绕、交通路网便捷高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快速崛起为新疆重要工业基地,享有“戈壁明珠”的美名。诗人艾青曾这样赞美石河子:“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它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

补满296块不同颜色补丁的军大衣

补满296块不同颜色补丁的军大衣

屯垦戍边,扎根奉献。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一件补了296块补丁的军大衣令不少参观者潸然泪下。这件“镇馆之宝”无声地诉说着当年战士们垦荒最艰苦的时候,每人每年从方方面面节省90余元投入到新疆现代工业建设的感人故事,也是军垦战士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精神的有力见证。  

不忘初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  

“报告司令员,我们是一野二军五师十五团战士,我们胜利完成了垦荒戍边任务。你要求我们扎根边疆,世代建设边疆,我们做到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正门口的王震将军铜像前,一列老兵的铿锵宣言荡气回肠。  

穿过岁月的时空隧道,回到1949年。当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一兵团二军第五师15团1803名官兵,从新疆阿克苏出发解放和田,在天寒地冻中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创下18天沙漠行军1580里的奇迹。和田解放后,他们一直常驻当地,绝大多数再没有离开,甚至没有回过故乡,投身生产建设,还教导下一代传承使命,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典型代表,感动、鼓舞了无数后来人。

采访团实地走访“沙海老兵”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前往和田的起点

采访团实地走访“沙海老兵”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前往和田的起点

虽未像“沙海老兵”一样经历过那些艰苦的岁月,但作为生在兵团长在兵团的兵团第三代,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90后”讲解员张楠听着外公讲老一辈军垦人艰苦创业的故事长大,一直被红色文化深深影响,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新疆。“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只有心中充满炽热的情感,才能把兵团精神传扬好。”在她看来,讲好一个军垦故事,就是在参观者心中播下一颗红色的种子。讲解员多一分讲解功力,听众就多一分思想的洗礼。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副馆长甯伟接受采访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副馆长甯伟接受采访

无独有偶,在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有着这样一则馆训:一生做好一件事,守护红色文化之根。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副馆长甯伟说:“在新时代,我们将继续当好‘宣传员’,向各方人士讲好老一辈军垦人驯服沙漠、战天斗地、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让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这杆‘红旗’在沙漠高高飘扬,让“三五九旅精神”传的更远、更广,助推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  富民兴疆  绘就时代新篇章  67载春华秋实,67载艰苦奋斗。今天,新一代兵团人正继承和弘扬着前辈留下的精神财富,把兵团精神融入立足当代、面向未来的奋斗中。

新疆兵团阿拉尔市九团党委书记、政委宋杰介绍十三连香梨产业发展情况

新疆兵团阿拉尔市九团党委书记、政委宋杰介绍十三连香梨产业发展情况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新一代兵团人因地制宜,坚持以特色林果业的兴旺带动职工群众致富,添绿又生“金”。新疆兵团阿拉尔市九团十三连依托塔里木河两岸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大力推广香梨种植,并不断延伸香梨产业链,打造“春赏花、夏游园、秋摘果”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让职工群众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钱赚,口袋鼓起来、生活富起来。同时,鼓励职工群众以红色文化为底色,打造军垦民宿,配套特色餐饮,逐步形成“农旅+住宿+餐饮”一体化服务产业经济体,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同步发展,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双赢。

采访团参观新疆兵团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

采访团参观新疆兵团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高速发展道路上,新一代兵团人不断超越自我,跑出了“兵团速度”。今年1-8月,新疆兵团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搭乘“一带一路”东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亿元,同比增长443%;完成招商引资实物量19.62亿元,同比增长14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47.41亿元,同比增长27%。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万正说:“我们2020年到2021年招商引资落地的项目,是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以来,前十年总和的3.2倍。”  一批批产业在兵团聚集、一项项制度不断革新……如今的新疆兵团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不仅成为新疆工业的重要奠基者,更成为新疆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新时代的兵团人定能在未来继续学好、用好兵团精神这一传家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续写新的荣光。齐传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