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铜川市司法局 “三个聚焦” 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21-10-13 09:41:02

铜川市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要求,立足新时期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定位,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聚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坚持以保障和改善企业高质量发展法治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四纵四横”和“三平台+一基地”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四纵”公共法律服务基本框架全面构建,“四纵”即在市、区(县)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办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目前,全市已建成市、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乡镇街办公共法律服务站38个,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430个,实体平台实现市域全覆盖并有效运行。“四横”平台不断充实,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12348”法律援助专线全面实现向公共法律服务专线整合优化,除咨询申请法律援助外,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社区矫正等咨询服务功能扩充进来,选派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人值守值班。“三平台+一基地”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蹄急步稳。中国法网和陕西12348法网开通后,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平台获取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抽调资深律师、公证和法律援助工作者参与法网后台服务工作。

聚焦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创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全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单位,确定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落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公开”,市本级33个行政执法主体全部完成行政执法主体、事项、依据等事项公开。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了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进一步促进规范文明执法。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核机构、审核人员和审核范围,减少行政违法行为。

聚焦矛盾纠纷化解,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不断健全调解体制机制,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出台《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成各级各类调解组织430个,实现了市县乡村全覆盖。不断拓展和发挥专行业调解组织作用,进一步巩固发挥好医疗纠纷、道路交通、物业纠纷、劳动争议、环境保护等领域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建立了铜川市律师调解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铜川市医疗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7个市本级专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争议作用,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调解纠纷16件,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报记者 王吉友 通讯员 刘瑜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