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聚焦榆林煤博会 | 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化工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021-10-15 09:36:00

10月13日,第十六届榆林煤博会期间,专场活动——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化工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与会领导、院士和业界人士共同探讨、传递和交流碳中和目标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路径、政策与行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期,共谋榆林能源化工高质量发展思路并进行展望。

Cn4APmFn3baAef_4AAM88YtUeF8737

论坛上,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金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院长刘中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科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院长张锁江分别作报告。   

市长张胜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国忠及全体在家市级领导出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守华致辞,副市长王华胜主持。

李金柱作《双碳战略推进与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报告。他说,双碳的核心目标是能源转型,榆林是国家21世纪能源接续基地,一方面从供给侧角度做大做强能源供应基地,另一方面从推进传统能源绿色开发利用,做优新能源产业等方向,做好做优绿色能源基地;同时,应推进新型节能减排产业发展,创新二氧化碳资源利用,打造氢能生产利用产业链,推动碳汇产业发展,做新做实低碳产业示范基地。

刘中民以《双碳目标下化石能源低碳转化方向探讨》为题目作报告。他指出,要以双碳理念重新审视传统过程,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战略机遇,重构能源与工业体系,中科院在榆林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示范区,探索以能源技术集成创新为引领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方式,打造西部能源资源富集地区践行能源革命的“榆林模式”。

张锁江作《工业过程低碳绿色变革的思考》报告。他分析了工业过程重点行业用能及碳排放现状,预测行业未来发展所必须要使用的能源需求及碳排放总量,论述了工业过程如钢铁、石油、建材等低碳变革性技术,探讨构建人工碳循环大系统和建立碳中和绿色技术产业园的可行性,展示了可再生能源碳循环体系发展过程中的碳中和愿景。

论坛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涉及综合利用煤化工尾气生产液体二氧化碳等绿色低碳项目,共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55.2亿元,引资53.9亿元。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中科院有关院所专家、陕甘宁蒙晋地市有关领导、吉林省陕西商会代表及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市级相关部门、各高新区、经开区负责人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