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发改委:确保电力煤炭稳定可靠供应

2021-10-15 11:07:47

在1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矿山安监局、国家电网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相关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冬明春能源供应能够得到保障,我们将在保障国内能源供应的同时,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一步将加强运行协调调度,确保电力、煤炭稳定可靠供应,必要时“压非保民”。同时,将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

做好八方面重点工作

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为确保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下一步将做好八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督促有关方面,切实做到发电供热用煤和民生用气中长期合同全覆盖。二是进一步推动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三是抓紧落实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相关措施。四是认真落实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困难的财税金融措施。有关部门正在细化完善相关支持措施,切实保障煤电企业购煤等合理融资需求。五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六是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者“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严禁部分地区形成“资源先供本地”这样的小循环和保护主义倾向,严禁地方擅自关停煤矿。七是坚决压实各方保供责任。八是中长期工作一直要持续推进。要坚持“先立后破”,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建设,同时积极推进煤炭、天然气、原油储备以及储能能力建设。

“今冬明春煤炭供应是有保障的。”赵辰昕表示,根据近期供需形势的需要,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相关地区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先进产能,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促进停产整改的煤矿依法依规整改、尽早恢复生产。

保持居民用电价格稳定

在保障电力供应方面,赵辰昕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加强运行协调调度,确保电力、煤炭稳定可靠供应。

对于人们关注的居民用电价格,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称,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仍然由电网企业保障供应,执行目前价格水平不变。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表示,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督促各地在建的具备条件的支撑性电源及时投产发挥作用,推动条件成熟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工建设。督导重点城市制定电力保供应急方案,东北等地区要坚持“以热定电、以热为先”的原则,做好今冬明春电力热力的保障工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