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群众与骗子“过招”积累防骗经验——记者实地探访长三角首个沉浸式防骗展馆

2021-10-15 11:12:07

图为市民参观沉浸式防骗展。

图为市民参观沉浸式防骗展。

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文/图

“现在我行有一个月回报30%的基金理财项目,因为您是我行的高信誉客户,现在限时向您开放,这个项目的手续费是购买金额的5%……”听完“理财经理”的热情介绍,闫阿姨果断挂断了电话,愤愤地说:“这骗子太能忽悠了。”

其实,闫阿姨接听的并不是真实来电,而是沉浸式防骗展的模拟诈骗电话。据了解,自9月29日至10月28日,长三角首个沉浸式防骗展馆在安徽合肥开馆,馆内精心设计了多个互动体验单元,让来访群众可以沉浸式体验、识别骗子们的套路,从而更好地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揭秘各种电诈骗局

10月10日上午10点多钟,《法治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包河区一大型商业综合体东大门的沉浸式防骗展馆。展馆外观酷似一个长方形的档案盒,在西北角开了一个口,作为展馆的入口。记者注意到,入口处还挂着“当案馆”的指示牌。

“‘当案馆’的‘当’取自上当的‘当’,这也是展览的核心——揭秘各种令人上当的骗局。”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反电诈中心宣传防范组组长张国阳说。

80平方米的展厅分为电信归档处、数字助老区、综合案卷室、公益展示区等部分。走进大门,地面箭头指示“您已到达电信归档处”。左侧墙面上罗列了仿冒身份类诈骗、利诱中奖类诈骗、虚构险情类诈骗、日常生活消费类诈骗、钓鱼类诈骗5种电信诈骗常见手法,提醒参观者时刻谨记,“不轻信、不贪心、不慌张、不转账”。右面墙上则挂满了多部“手机”,展示冒充基金公司、车主服务平台、房东等身份的诈骗团伙发来的各种诈骗短信内容。

此外,“电信归档处”还将电信诈骗的“档案原声”收录在多部电话之中,群众拿起话筒就能与骗子们“过招”。这些骗子有的自称客户经理,忽悠群众投资;有的谎称电商平台,以缺货退款为幌子骗取群众支付账号和密码……这些“档案原声”都取自真实案例。

前来参观的闫阿姨就体验了一把“客户经理”打来的投资诈骗电话。“我不相信,不投资就行了。”闫阿姨告诉记者,她在日常生活中也接到过类似的诈骗电话和短信,电话一听有问题她就会挂掉,短信也从来不点开里面的链接,警惕性还是比较高的。

“不过很多老年人都不太懂网络,容易被骗子忽悠。”闫阿姨说,有这样的展览很好,大家能够置身其中体验,再遇到诈骗就知道该如何应对了。

测试防范诈骗眼力

“小成本炒黄金,开户免费送3万元”“注册链盟云,享受虚拟货币的红利”“点击了解免费上网,无任何费用”……走过“电信归档处”,转个弯就来到了“数字助老区”,映入眼帘的是多个LED展板,模拟的是诈骗网站页面和弹窗广告。

“现在上网经常能看到这样的诈骗广告,还有一些网站冒充的是官网,迷惑性很强。”和老伴一起来参观的谢先生颇有感触地说。

识骗“眼力”如何?“数字助老区”有“防范诈骗视力表”可以检测。记者看到,从视力4.0到5.0,每一行都有不同的诈骗名目,字号从大到小排列,测试参观者的“眼力劲儿”。视力表旁还摆放了一个大型的“老花镜”,在镜子前后各有一台电视机,一台显示骗子发来的完整信息,另一台通过“老花镜”可以看清其中隐藏起来的关键信息。

“比如骗子说商品有质量问题,退款需要加一下理赔群,按照群里引导操作借呗,透过‘老花镜’的滤纸,会把其中‘商品’‘理赔退款’‘不需要’‘操作借呗’用彩色标注出来强调,增强互动性。”沉浸式防骗展的蓝马甲志愿者闫浩瀚说。

继续往前走就进入了综合案卷室,墙面上悬挂了两排“案卷”,每页都是一起新近发生的诈骗案件情况,供参观者翻阅。谢先生再次驻足许久,不由想起了自己被平台诈骗过的经历。“骗子冒充电信运营商说充话费能返现金,我就试着充了,结果被骗了十几块钱。”谢先生告诉记者,所幸自己被骗的钱不多,这次了解这么多诈骗案例,以后不会再上当受骗了。

反诈宣传有序推进

虽然合肥气温骤降,天空还下着细雨,但展馆里却不冷清,不时有群众走进来参观留影。

闫浩瀚告诉记者,在国庆假期,这里人气更旺,参观者络绎不绝,还有很多人闻讯,带着疑问过来求解答。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老人遭遇了连环诈骗,先后被骗子以交钱解冻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获取高额收益等理由骗了几十万元。了解情况后,他们向老人解释了骗子的套路,并引导老人向警方报案。

“老年人防范心理比较弱,更容易被骗。”闫浩瀚说,这次展览不仅受到中老年群体的欢迎,还有一些家长看完后让孩子来当志愿者,为反电诈宣传注入新生力量。

沉浸式防骗展只是合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的一道剪影。“以前我们提倡以‘打’开路,但从打击治理情况看,电信网络诈骗事前预防比事后打击更重要,便转变为打防并举、防范为先。”张国阳说,反电诈是一项社会系统性工程,需要整合宣传资源,动员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将反电诈工作做到全覆盖。

针对企业财务人员和在校学生两类重点防骗人群,合肥市公安机关探索“镇街综治+社区民警+工厂企业”宣防联动模式,制定“三必一回访、两扫三提醒”宣传规范,在全市企业开展为期9个月的全覆盖、分批次、面对面专项宣传。与市教育局、校方携手,通过建立高校反诈联盟、发起反诈答题、组织集中讲座、纳入学分等具体实践,变“被动接受式”宣传为“主动防御式”宣传。

此外,合肥警方还积极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引起超百万网友关注,还将与短视频平台合作,开展反电诈短视频征集大赛,发动更多的网友参与进来。

“在合肥市委平安办的牵头指导下,市公安局主动靠前,先后推动市委宣传部将反诈宣传纳入公益宣传体系,推动市烟草专卖局将全市3.7万余家烟草零售店打造成反诈宣传阵地,联合市公交集团开通10辆反诈公交专线,联合市轨道集团开通2号线地铁反诈专列等,不断汇聚行业主管部门形成宣传合力。”张国阳说,目前,全市居民小区、写字楼、商场、学校已经做到反电诈宣传内容全进驻,下一步还将逐步覆盖所有的娱乐经营场所。

在铺天盖地的宣传之下,2020年合肥电诈警情逆势而行,同比下降5.54%。今年上半年电诈警情仍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大格局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