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宝鸡市渭滨区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1-10-15 16:32:51

本报讯(通讯员 杨少丽 记者 杨东世)10月14日,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传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宝鸡市渭滨区荣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环境部予以命名授牌,开创了全省主城区获得此项殊荣的先河。

图片1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引以为荣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渭滨区委、区政府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济转型、改善民生、提升品质的重要抓手,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在创建中,区上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精准发力。激活六大传统产业抓技改,发展“四大新兴产业”稳增量,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建立“11+3”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开展涉气企业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整治等专项行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施水流域生态治理,启动渭河1500亩生态环境改造提升工程,绿化道路水系157.8公里。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强化源头管理,决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修复水土流失面积1125亩,相继建成了古弓鱼公园、清姜河生态景观公园等50余处生态公园。

图片2

通过创建,优化了经济结构、提升了城市品质、增进了民生福祉,加快了三产、文旅融合步伐。全区森林覆盖率56.6%,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率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污水处理率97.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87.76%、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85%。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