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打包”温暖 “快递”幸福

2021-10-18 15:19:35

用心把事做得更专业更精细,自然会被社会认可。如今,在获评职称的快递小哥任健华眼里,工作不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

“打包”温暖 “快递”幸福

1127967648_16345168302391n

快递小哥任健华正在派件。邹倜然 摄

阅读提示

去年年底,“温州4名一线快递小哥获评职称”的消息,让新闻“主角”之一的任健华获得了广泛关注。在浙江省温州市顺丰状元站,任健华向记者展示了“真正的技术”——把一幅区域地图“装”进脑子,找到合理规划派件路线的正确“语法”……“感到被认可,变得更自信”,在任健华身上,新的改变正在发生。

“小任,你上新闻了。”

去年年底,温州4名一线快递小哥获评“快递工程技术员初级职称”的消息,获得了广泛关注,不止一次冲上热搜。作为四名“主角”之一,快递小哥任健华的名字也“刷”了一波存在感。

在热议此事的声音中,除了点赞和好评,也伴随着质疑——有人认为,快递工作专业技术含量不高,评职称没什么必要。

距离任健华成为“名人”已经过去近1年时间,日前,记者在浙江省温州市顺丰状元站见到了这位皮肤黝黑的快递小哥。

送快递有技术含量吗?获评职称带来了怎样的改变?争议背后,快递小哥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在任健华忙碌的一天中,答案渐渐清晰。

曾遭遇“崩溃瞬间”,

也邂逅“温暖时刻”

9时30分,温州顺丰状元站,记者见到任健华时,他已经完成当天的第一轮派件,正在站点帮忙分拣新到的快递,准备进行当天第二轮派件。

1991年出生的任健华是湖北人,毕业于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几年前,因为觉得快递行业多劳多得,而且“喜欢在外面跑”,他成了一名快递小哥。从此,每月送1200个~1500个快递,每天在路上跑60公里~70公里成了他的工作标配。

任健华性格腼腆,刚入行时,门卫的冷言冷语、客户的不理解和吐槽,也曾让他遭遇“崩溃瞬间”。

不过,他印象深刻的还是客户和同事带来的“温暖时刻”——有一次,送完快递,客户递给他一瓶矿泉水和一包纸巾;还有一次,正逢假期,他需要同时负责两个区域的派件,一直忙到晚上也没有完成,几个同事主动放弃休假一起过来帮忙,这些都让他备受感动。

和记者说话时,任健华的手机不停地响起,几句话的工夫,已经成功接下两单快递,并与客户约好了上门取件时间。

“快递员职业正在得到社会的肯定,很幸运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让任健华受益的政策是2019年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省人社厅联合制定的《浙江省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任健华告诉记者,除了满足“国家统一大专、入职满一年”等“硬杠杠”,公司还对他进行了长达1年的观察考核,他也是公司唯一一名获评职称的一线快递员。他坦言,获评职称后,“感到被认可,变得更自信”。

几天前,任健华进小区送一个急件,到达时客户已经提前等在楼下。原来,快递里装的是客户急需的药品,收到快递后,客户真诚地表达感谢,一种成就感在他心中升腾。

任健华负责的送件区域分散在站点周边,他每天大约要送200单快递,从早上8时就要开始忙碌,直到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

不过,这样披星戴月的工作节奏,任健华现在已经习惯,“感觉每一天都过得特别充实。”

找到线路规划“语法”,

炼成“时间管理大师”

一辆电瓶车、一顶头盔、一个口罩、一卷胶带、一个收纳箱……这是任健华日常工作的装备。10时30分,任健华已经分拣好快递,并将它们装进了电瓶车的收纳箱里,准备开始新一轮派件。

在任健华看来,送快递考验体力更考验脑力,自己吃的可是“技术饭”。“沟通、服务、线路规划……一个环节做不好就会影响投递效率和客户体验。”他对记者说。

10时40分,记者跟随任健华来到第一个投递点——位于雁荡东路的一栋人才公寓。登记、测温后,任健华迅速将4个快递放在了存放点,并发信息通知客户快递已送达。原来,出发前,他已经打电话和客户进行过沟通。

“玉苍东路这家企业快递统一放在保安室,兰江路这家企业快递要送进办公区……”这一片区企业密集,但哪家企业在哪栋楼,任健华都如数家珍。这意味着,他要记住数十家公司的名字和具体位置。

记者打开手机地图发现,虽然投递点分散在各个地方,但是任健华通过合理规划,选择了最高效的投递路线,大大缩短了派件时间。“每个快递员都是‘时间管理大师’。”他开玩笑说。

任健华在学校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在他看来,快递线路规划跟敲代码的原理有点像,道路名称就像一个个代码,“计算机代码有一定的语法,语法正确就能敲出有用的代码”。任健华牢记每条道路的名称,把一幅区域地图“装”进了脑子,找到了合理规划派件路线的正确“语法”。

凭借在实践中练就的硬功夫和真本领,任健华在公司综合评比中,总是名列前茅。

把职业当事业,

已申请职位晋升

接近晚上9时,任健华终于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当日,他一共送出了210单快递。

记者注意到,任健华上午和下午的装车方法并不相同。上午基本是大件在下,小件在上;而下午,他会按照收件人的下班时间,把下班较晚的收件人的快递放下面,下班较早的放在上面。

“刚进入快递行业时,更多的是当作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现在觉得这是一份有奔头的事业。”任健华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快递工作看起来很普通,其实是在‘打包’温暖,‘快递’幸福。”职业荣誉感和职业精神正在他身上滋长。

“整个人更有精气神,也更有干劲了。”温州顺丰状元站点负责人也对任健华的点滴改变看在眼里。

专业技术职称正在帮助任健华推开更广阔的职业空间。

不久前,任健华申请了职位晋升。目前,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已经对他进行了面试,如果晋升成功,他将“逆袭”成为站点管理人员。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学院副院长张艳华分析说,根据《2021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和预测报告》,快递小哥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比已达21%,职称评定让任健华们的职业发展道路更宽广,更能让这个400万的庞大群体看到未来。

任健华注意到,今年以来,一系列关于维护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政策文件密集出台。

在9月29日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中,还为“快递小哥权益保障”单列一章。这意味着,任健华和他的工友们今后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保都将有法可依。

对于未来,任健华表示,打算等资格达标后继续申请中级职称,“在平凡岗位上把价值发挥到极致”。(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蒋文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