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九九又重阳,九个健康锦囊请收下

2021-10-18 16:14:29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重阳节,重阳节又叫“老人节”,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阳节刚过,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科骆天炯主任中医师送来九个健康指南,旨在关爱老人,呵护健康。通讯员 夏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1、 重视跌倒预防

老人由于骨质疏松、骨脆性增加,跌倒时容易造成骨折、软组织损伤、心理创伤等严重后果,其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急剧上升。骆天炯表示,老年人在家需要重视跌倒预防,鞋子要注意防滑,光线要足够明亮,一旦发生跌倒,积极送往医院,老人摔倒后的48小时是治疗的黄金时段。

2、 合理膳食,营养均衡

饮食清淡,少油少盐,食品新鲜卫生,注重营养均衡。膳食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进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保证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适量摄入鱼、肉、鸡蛋等高蛋白食物,常喝牛奶补钙,每天晒太阳15-20分钟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积极补充水分,注意防止晒伤。提倡不抽烟、少饮酒、不酗酒。

3、 适当运动,量力而行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年人越发不愿意活动,尽管他们明白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健康,但他们不知道的是由于缺乏锻炼,老年人常会出现抵抗力下降、肌肉萎缩、体能下降等情况,久而久之疾病接踵而来,建议老年人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如散步、广场舞、太极拳、八段锦等等,运动强度以个人耐受为宜。

4、 保证睡眠,适当午休

老年人的睡眠较浅,易醒,我国有一半的老年人存在睡眠障碍,长期睡眠不足会引起精神疲惫、头晕目眩、四肢无力等,骆天炯建议,老年人要保证6个小时的睡眠,每天适当的午休半小时,有利于身心健康,失眠时可以按摩内关,神门,三阴交等穴位助眠。

5、 勤刷牙,勤洗手,勤洗澡

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对于有假牙的老人,假牙不用时刷干净冷开水浸泡,每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勤洗手、勤洗澡抵抗细菌的入侵,增强抵抗力。

6、 保持大便通畅

由于身体机能不断下降,老年人的胃肠蠕动功能下降也会非常明显,常表现为便秘,针对老年人便秘,骆天炯建议,保持定时排便的习惯,多饮水,不要乱吃泻药,也可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形按摩腹部,缓解便秘。

7、 慢病药物别乱停

很多老年人认为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没有给生活带来影响,因此选择停药,殊不知某些药物停服,很可能引起原有疾病的复发或“反弹”,甚至发生意外。骆天炯强调,如有停药需求必须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减停药物。

8、 保持良好心态

骆天炯提醒,情绪激动,不良的情绪会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保持心态平和,多与人交流,避免抑郁、焦虑及情绪波动,尤其有基础病的患者如高血压、心脏病、脑梗等更需警惕。

9、 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骆天炯主任表示,老年人健康体检是非常必要的,要积极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建议老年人一年体检一次,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在医生的建议下常规体检,对个人负责,对生命负责。(见习记者 吕彦霖 通讯员 夏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