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科学谋划多措并举 夯实责任扎实防治

——兴平市地质灾害汛期防治完满完成

2021-10-18 16:33:28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马银波)兴平市地处关中平原腹地,辖区内地貌较为复杂,北部为黄土台塬地带,中南部为渭河平原,地质灾害主要集中在黄土台塬地带,西起马嵬办,东至西吴办,呈带状分布,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是黄土台塬崩塌。纳入省厅地质灾害数据库管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7处,分别是广福寺、黄山宫、马嵬粮站,李家坡、高店村、上官道村、齐家坡村,受威胁群众12户21人,涉及23孔窑洞。

图片1

图片2

5月份进入汛期以来,兴平市自然资源局科学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切实贯彻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及时编制防治方案。编制了《兴平市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预案》,由市政府印发给各镇办、工作部门组织实施,与3个镇办、4个行政村、7个监测员签订了《兴平市2021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防治责任。

二是扎实开展地质灾害巡排查。在汛期来临前,由局党组召开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入汛期,由分管领导带队,地环站全体人员、相关基层所参与组成巡查组,奔赴相关镇办进行地质灾害巡查,全年累计巡排查72次。

三是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及应急值守。全年度实行地质灾害应急值班工作,每天由1名局领导带班,2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通过电话、传真、手机短信等各种有效形式,建立快捷的信息传递通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到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受影响的群众。地质灾害值班日志记录清楚,每日按照要求将值班情况电话通报咸阳市局值班室、兴平市委值班室和市政府值班室。汛期来临,全市7个监测员坚持24小时对各自分管的隐患点进行巡排查,如遇强降雨天气,第一时间通知隐患点周围群众按照《预案》撤离危险地段。四是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四是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一点一案”,根据各个隐患点的实际情况,逐一制定了单点应急预案,明确了防灾措施。在全市新设地质灾害信息警示牌7块,撤离路线指示牌15块,紧急避险场所指示牌8块,张贴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牌12块,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12份。

五是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有序推进。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日“6.25”土地日等重大节日,制作宣传展架6个,发放宣传资料530余份,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工作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既营造了一种良好的地质环境工作氛围,增强了全社会的地质灾害防灾意识。经过筹划,分别在马嵬街道办的李家坡、黄山宫、马嵬驿、广福寺;东城办高店村、西吴办齐官村举行了14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宣传培训17场次。

六是充分利用平战结合力量做好隐患点监测,汛期前,我局邀请长安大学苏教授现场对马嵬粮站、广福寺、黄山宫、李家坡四个隐患点进行查勘,提出科学的防治意见,要求马嵬办按照专家意见进行简易治理,确保汛期安全;国庆节前夕,邀请陕西地矿院专家对高店村进行现场查勘,指导村民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同时制定治理方案上报兴平市人民政府。

图片3

图片4

截至10月15日汛期结束,全市未发生一起地质灾害安全事故。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