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商洛市商州区: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守住粮食丰收基本盘

2021-10-19 09:35:02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商州区粮食局认真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为主线,按照省、市、区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形成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对粮油仓储管理、储备粮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多项行业管理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全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善经营、有活力”的新时代粮食职工队伍,使粮食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对容量32000吨旧仓老库进行功能提升,增置粮仓机械18台(套),投资400万元的“商州区粮油质量检测中心”挂牌运营,使全区市场粮油质量检测监管和企业内部质量管控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加大流通监管力度。宣传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粮食行政执法相关规定,全面落实经营企业登记备案、建立台账、统计报送等基础性工作。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组织建立粮食市场秩序监测志愿者团队,及时收集了解区域粮食市场经营秩序动态等相关信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储存安全和粮食流通秩序的稳定。深入各镇(街道)的涉粮经营户、农户以及养殖用粮户,对收获和经营的粮食每年分批次抽样进行质量检测,确保区域粮食质量安全。每年安排市场常规检查4次,平均出动人员120人次,检查经营户70个次。

抓好管理制度落实。2021年,市级储备粮按照计划轮换2500吨,到目前销售出库和收购入库已全部完成。对已经入库的粮食,及时采取害虫防治和粮情全方位监测等管理措施,为后期粮食安全储存打下良好基础。积极创办《粮安工作动态》简报,有效引导粮食安全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区粮食局深入镇村农户,对影响粮食安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做好粮食安全工作精准决策提供了详实依据。

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经常组织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开展防腐反腐警示教育和专题整顿教育活动,严防违规问题发生,对工作中出现的粮食短库等问题及时进行严查严处。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重大节日期间的粮油保供稳市工作,认真做好军粮供应工作,确保市区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防汛期间,深入库点检查76人次,及时排查安全隐患6个;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专项检查4次,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保障国库储粮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商州区粮食库存充裕、流通有序、市场价格稳定,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能够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粮油消费升级的需要,粮食安全“压舱石”更加稳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姜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