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秦都区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2021-10-20 10:24:00

本报讯(记者 樊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秦都区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引导党员干部深学践悟细思笃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实际成效,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领,持续做大经济总量,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突出“学”字悟思想,让党史培根铸魂

一是紧盯主线学。始终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二是领导带头学举办区级领导学习班、新任干部培训班,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区委常委街办讲、宣讲团社区讲、小民抖音网络讲等形式,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员干部聚焦主题谈认识、找差距、定措施,持续增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思想自觉。

三是结合活动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清明节、儿童节、建党节等节日充分结合。通过清明祭扫革命先烈、参观革命遗址等方式开展实地教学,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在辖区学校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七一”当天,在人民广场、中华广场设置两个千人集中收看点,集中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实况转播。

突出“办”字办实事,让群众共享受益

一是微心愿解决身边事。广泛征集群众家门口最急、最忧、最盼的小事,建立台账、迅速解决。

二是“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在40多个学校开设“四点半课堂”,为5万名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大力实施“共享员工”和“秦人推秦品”等项目,实现了城市党建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三是关键处强化薄弱点。针对马庄街道毗邻机场打工群众多、疫情隐患大的实际,每三天对在机场务工的192名群众免费做一次核酸检测,有效防范了疫情风险;吸纳70多家人力资源和技能培训机构组建党建联盟,累计为复退军人、失地农民、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岗位1.2万个。

四是小改革解决长远事。深化党建引领、源头治理、多元解纷“三三制”工作模式,在基层一线调处矛盾纠纷2591件;创新组建“红色物业”,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建立物业孵化中心,解决了七里铺等148个小区多年无人管理的问题,让“老居民”享受到了“新生活”。

突出“干”字开新局,让发展增量提质

一是聚力创新发展“干”。积极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在全省首创区委科创委,建设17.8万平方米的秦创原科技孵化基地及科研中心、路演中心,今年9月投入使用。聚力协调发展“干”,成立区城市新经济、文化、康养等5个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二是聚力绿色发展“干”。协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严格控制“两高”项目,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力开放发展“干”。围绕打造输配电地标园区、地标产业,突出补链延链强链,先后招引西电集团、省石化院等17个总投资105.5亿元的高质量项目。

四是聚力共享发展“干”。以打造“陕西教育新高地”为目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依托打造宜居城市,以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提升文明素质,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上半年全区GDP增长1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