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凝聚磅礴力量 潜心立德树人

——记陕西省示范高中城固县第一中学

2021-10-20 10:40:19

“雨滋桃李花千树,风举鲲鹏路万程”。坐落在张骞故里的城固县第一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多年来,一代代“城一人”浸润着先贤们“敢为人先,克难奋进”的精神;秉承着西北联大“公诚勤朴,惟勤惟实”的优良传统;恪守着“明德至善,勤毅致远”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精诚团结,守望相助,大力实施“管理强校、质量立校、文化治校”的战略思想,致力于把学校办成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精品化、有特色”的省级示范性高中。

微信图片_20211020085915

强化队伍建设,担当育人使命。城固一中立足长远,谋划未来,狠抓领导班子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实力,落实精细化管理和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目前,在该校21名班子成员中,含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9人,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3人,陕西省名师1人,省市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12人。班子整体结构合理优化,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全面激发。

城固一中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拓展业务素能。通过开展“强师德、铸师魂、正师风、精师艺”主题教育、“你读书·我买单”系列读书活动、寒暑假教师专业提升校本培训活动以及“师徒结对”帮扶等多种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并涌现出一批师德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名优教师。三年以来,该校培养出全国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特级教师2人,省级教学能手4人,全省思政课标兵1人,市级名师4人脱颖而出、载誉前行,为教学质量提质增效打牢基础。

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德育品牌。根据教育部相继出台的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及“双减”文件精神,学校制定了《城固一中学生手机使用管理办法》《城固一中学生作业监测实施方案》《城固一中教育惩戒实施细则》等文件,积极实施且初显成效,教师管理学生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极大地提高了教师依法、依规从教的意识。城固一中探索创新形成了“3671”德育模式,即高中3年6个学期,学生要学习70节德育课程,参加“十大主题”德育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向党唱红歌·颂党恩”等活动,强化学校党组织、德育处等对师生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作用。青年教师师立滨荣获“陕西省思政课标兵”称号,贺晶老师获陕西省“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职工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学校被评为“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创建文化校园激活人文内涵城固一中着力发挥文化 “铸魂”功能,以张骞“勇敢忠诚”和西北联大“公诚勤朴”以及学校“惟勤惟实”的精神为核心动力,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打造人文校园,丰富学校的文化底蕴。该校以 “一面墙、两段路、三个厅、四个园、五栋楼”为载体,打造“文化长廊”,将文化育人观念融入到校园主干道、楼宇、门厅等各个区域,以西北联大法商学院旧址为载体,深挖“公诚勤朴”精神内涵,传承红色血脉。2020年,学校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文明校园”。

城固一中以红色阵地为依托,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城固一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签订《教职工师德师风承诺书》,建立重要时段、重要节日进行廉政提醒制度。设立校园廉政文化宣传栏,通过“廉政党风”文化的引领,推动学校教师廉洁从教,同时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基础道德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厚植“敬廉崇洁”理念,形成了“厚德树人,学研专精”的教风和“勤学勤思、美言美行”的学风。

微信图片_20211020085803

近年来,在汉中区域私立教育异军突起、优质生源严重流失的艰难背景下,学校克难攻坚,齐心协力,坚持“高瞻远瞩办学,民主科学管理,创新发展兴校”。近7年,城固一中共有14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13名学生被录为飞行员,近300名学生考入全国知名高校,名列全市公办学校前茅,连续多年被汉中市政府表彰为“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单位”。  杨启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