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仙境”变陷阱!“滤镜景点”让游客直呼被坑

2021-10-20 15:28:38

温暖浪漫的粉红沙滩原是红土荒地,网红小众蓝房子竟是破旧小屋……

“仙境”变陷阱!“滤镜景点”让游客直呼被坑

专家指出,优质的推荐内容不光要看流量,还要求真求严,能助游客正确决策

温暖浪漫的粉红色沙滩原来是红土荒地,“《楚门的世界》同款”海边白色天空阶梯只是一两米高的梯子,网红小众蓝房子竟是门前杂草丛生的破旧小屋,“宫崎骏动画世界既视感”的露营地却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停车场,通透明朗、充满艺术气息的长廊是用3D壁纸营造的视觉效果……近日,游客追随部分小红书博主使用滤镜过度美化后的景点打卡,结果却大失所望,直呼“仙境”变陷阱,自己被坑了。

随着年轻群体逐渐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小红书等社交平台的内容对于旅游目的地选择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然而,当对照片景色的期待化为被“照骗”后的无奈,“我再也不相信小红书了”和“小红书的网图滤镜有多强”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网友吐槽“国民种草机”正在变成“滤镜粉碎机”。

10月17日,小红书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回应“滤镜景点”话题,承认部分用户在分享过程中的确存在过度美化笔记的情况。文章称,最近大家看到的案例大部分都属于旅拍美图,但由于分享者没有明确标明是摄影作品,被作为旅行指南使用,观看者实地探访后出现较大落差,产生了被欺骗的感受。而“避坑”类笔记,也应当通过更好的产品机制充分展示给用户。

爱好旅游摄影的北京市民唐先生说,受拍摄构图、光线、滤镜等影响,照片和实景很可能有较大差异,必须仔细斟酌,去旅游之前不能盲目相信博主发的图片。

国浩律师(天津)事务所律师李子龙认为,若发布“滤镜景点”的行为以营利为目的,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将会被认定为虚假广告;若发布“滤镜景点”的行为不以营利为目的,则较难对其从法律层面做出否定性的评价。不过对于被“滤镜景点”所吸引,不远千里来打卡的游客来说,不仅浪费了他们的时间和金钱,还可能动摇他们对平台的信任。

“你可以适度美化笔记内容,但请记住你分享的内容,随时可能会被他人当作决策依据,因此修饰和美化的度,以不产生误导为衡量标准。”李子龙说,作为提供网络信息服务的平台,应当对发布者的内容进行审核,建议对有违公约的内容加以标识或删除,以维护平台秩序。

还有专家表示,共建旅游行业“内容新生态”势在必行,优质的推荐内容不光要看流量,还要看品质。要实现优质“内容新生态”,要求真、求严,构建服务导向、以人为本的内容新生态,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有价值的旅游信息,帮助消费者正确高效地作决策。(记者时斓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