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太白县政法委赴王家堎镇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2021-10-20 16:24:25

闻汛动、向水行、护安宁。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太白县防汛救灾进入战时状态。汛情就是命令,太白县政法委按照全县统一安排,迅速行动,深入包抓帮扶村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当好“三员”,千方百计守护群众平安,彰显了政法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20

主要领导深入一线 做好防汛救灾“指导员”

10月7日,在姜眉公路板桥段滑坡严重、道路中断情况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永锋带队徒步绕行近一个小时,深入王家堎镇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先后查看了元坝子村靠山居住的农户、板桥村庄道路悬空路段、中明村延长沟及和平村扶贫产业、生产道路、河堤等受损情况,组织受灾群众撤离安置,并与镇村干部分析防汛形势,指导重点区域及风险点排查和巡查,落实人员撤离、避险等措施,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0月11日以来,按照县委工作要求,在做好全县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工作的同时,受胡永锋书记的委托,副书记卢大安带领机关4名干部持续进驻王家堎镇中明村指导协调防汛救灾、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先后深入延长沟、九平沟、板桥等偏远村落,全面排查地质灾害点3处,临河、临崖及独居群众60余户,动员撤离群众12户,并为集中安置点送去菜、肉等生活物资及防雨布108平方米,确保集中安置点25户60多名群众生活无虞。

图片21

驻村干部坚守岗位 做好群众安危“守门员”

灾情发生以来,县委政法委派驻中明村第一书记杨宏涛放弃休假,与中明村驻村工作队、村三委会成员一起24小时坚守岗位,逐户走访排查群众住房安全,排查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安全隐患,广泛宣传防灾避险安全知识,发动群众自救,及时组织群众撤离,做好安置工作。为了确保集中安置群众能安心生活,他主动请缨,克服道路塌方等出行困难,驾驶自己的汽车,为群众采买蔬菜、米面及生活用品,与联通公司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利用晚上时间到集中安置点查寝,了解群众居住及生活困难,确保群众住得下、住得安。在得知村里集中安置的张大爷不时回家喂牲口及看护房屋的情况后,他耐心开导,说服张大爷安心住在集中安置点,并与村干部一起帮助照看家里,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图片22

机关干部深入群众 做好防汛救灾“服务员”

“蒙大娘,您这老房子后面的山体随时有再次滑坡的危险,您年纪大了,一个人住在这很不安全,您老人家还是和我们一起去镇上集中安置点住吧!”政法委干部语重心长地说。近日,政法委干部协助中明村在排查灾害安全隐患时,发现了独居的蒙大娘家里住房极不安全,经了解,村干部已经多次上门劝说蒙大娘撤离,但蒙大娘就是不愿离开,于是村上便将大娘暂时安置在老房子旁边的新房里居住。不愿离开的蒙大娘成了县委政法委及镇村干部的“心病”。县镇村干部找来了蒙大娘的女儿和老相识,一起来到大娘家劝说她撤离,并给老人介绍集中安置群众的生活情况,在大家的劝说下,蒙大娘彻底打消了顾虑,同意撤离到集中安置点。中午,看到端着热饭的蒙大娘,大家如释重负地说“您老人家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图片23

这只是政法委机关干部参与防汛救灾过程中的一件小事。连日来,政法委机关干部持续深入中明村,积极参与地质灾害点、大小河流、村组道路、土坯房等安全隐患排查,临河临山户、孤寡老人户等重点群众撤离,清理道路塌方、疏通河道、村庄环境清洁、设置危险地段警示标识等工作,共计组织撤离群众38户71人,设立警示标识10余处,有效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24

9月14日,适逢重阳佳节,政法委机关干部再次来到中明村,查隐患、排险情,并为集中安置群众和65岁以上老人送去了甜点、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及祝福,与镇村组织开展“情暖金秋·爱在重阳”活动,引导老同志及受灾群众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