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麟游:政务公开“连心桥” 群众办事“麟”跑腿

2021-10-23 14:53:00

本报讯(通讯员 魏青 记者 杨东世)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的大力推进。近期,麟游县多措并举,全力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力塑造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公开透明的窗口单位新形象。

“互联网+政务公开”,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开发“掌握项目”。开发项目生命流审批管理系统,直观反映项目从立项阶段到竣工阶段全部审批事项的状态,能够更好的为企业提供查询服务,方便企业在工程建设领域实现全流程审批,节约企业办事成本及时限。线上办理证照。群众企业通过线上进行政策宣传咨询、登记注册业务在线办理、市场主体公示信息查询填报等,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标准化政务服务。建成“VR网上大厅”。模拟实体大厅布局,办事群众通过浏览网上大厅就可直接办证,全力打造了让群众动动“指尖”就能办事的公开透明“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好找易用”,方便群众上网办事、获取信息。

“多介质+政务公开”,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公开审批事项内容。向社会公开职责权限、办事依据、程序、时限、收费标准、监督渠道、办事结果等,做到事事公开、透明,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行政审批机制。结合行政审批职能,对办事依据及审批时限进行了再梳理,制作《麟游县工程建设项目办事指南》、《工改事项办事指南及法律依据》,进一步明确申报事项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和审批时限。制定首问责任制、首接责任制、首办负责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公开告知承诺制等配套制度。将办事流程图编辑印制成册,分发到股室、窗口,并通过陕西政府服务网向社会公布。公开行政审批模式。全面推行“三厅建设”,首创政务服务“流动大厅”新模式,打破服务空间壁垒,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零跑腿”。认真审核群众、企业报送的材料,在材料完备的情况下当天办结,材料不符合规定或不完善的,实现一次性告知,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公开监管对象。建立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反馈机制,事项办结后第一时间向监管部门推送审批结果信息,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定制式+政务公开” ,营造政务服务“称心圈”。通过“群众点单 ,政府配菜”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结合群众需求,全面推行订单式政务公开,满足群众企业个性化需求。政策信息全方位集成公开。结合正在开展的“流动大厅”“四进”(进企业、进园区、进现场、进社区)活动,对涉及群众生活需要的政策规定,按照产业发展、教育扶助、医疗卫生等进行分类,编制了《麟游县工程建设项目办事指南》、《工改事项办事指南及法律依据》、《点餐包》等资料汇编,集成向群众公开。“点餐式”精准化政务公开。针对群众常办事项梳理了“一件事”套餐,编制了《点餐包》,统筹设计出“我要成立代理记账公司、我要成立劳务派遣公司、我要经营美容美发门店、食品小作坊、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等32个“点餐包”,对涉及企业开办、食品药品领域的事项进行大规模的整合精简、流程再造,让群众、企业真正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捷便利,努力打造企业群众称心如意的政务服务圈,推动麟游政务公开工作更上新台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