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让更多农产品加工由“初”转“精”

2021-11-12 16:16:21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由“初字号”转向“精字号”,要坚持联农带农,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丰收时节,河南省正阳县农民又迎来新收获。一粒粒花生从田间进车间,经过筛分、脱壳、精选,变成了花生油、休闲零食、保健品。在产业链上,不仅小小的花生身价倍增,就连花生秧、花生壳也变身为俏销商品。得益于不断延长的花生产业链,正阳县花生常年种植面积达170多万亩,花生之乡名不虚传。

还不只是正阳。这些年,农业产业化政策不断加力,不少地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迅速。2020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约23.5万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超过8.1万家,加工转化率提升到68%。农产品加工业蓬勃发展,不仅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完善了利益链,也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满足居民新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作为乡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产品加工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它发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乡村产业体系强不强。

当前,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的有利因素很多。从发展环境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都为产业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从支撑要素看,近年来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条件大幅改善,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加速向乡村汇聚,为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注入新动能。但要看到的是,目前农产品加工业由于总体发展时间还较短、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原因,导致产业链条仍然较短,上下游环节尚不匹配,一些地方的产业水平还停留在“初字号”“粗字号”,亟待加快转型升级,转向“深字号”“精字号”,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由“初”转“精”,首先要完善扶持政策,瞄准“人、地、钱”等要素加强政策供给,加大对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其次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加工技术和装备研发水平,打通农产品加工技术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与此同时,还应注重搭建平台载体,在产业基础较好的区域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横向融合一二三产业,纵向贯通产加销,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升级版。

如今在正阳,不少尝到花生种植甜头的农民说,“日子过得美,全靠产业‘链’得牢”。可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得好,往往能够激活一片区域、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农民。所以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壮大,要融入乡村产业发展大局,发挥带动作用,引导先进市场要素和农村特色资源对接,把现代化经营理念引入产业发展。与此同时,更要坚持联带农,完善与各类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