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山东宁津县粮食作物全程托管稳步推进

2021-11-15 15:57:00

前段时间,鲁西北阴雨连连,这让好多人犯了愁。可山东省宁津县时集镇村民却不担心小麦种不上,反而成了“甩手掌柜”各忙各的事。“生产托管服务让村民省心又省力,地头等丰收,还有分红。”时集镇益仓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池自豪地说。

今年初,宁津县以提升生产托管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强化与供销社系统的战略合作,积极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借力村庄融合发展,以益仓村、仝付村及虎西村为试点,率先对接山东省供销社,入股土地1200余亩,有效解决了村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钱”和“新生代农民不愿意种地”的难题。

在此基础上,依托益仓村为民服务中心,深化与山东省供销社直属鲁供集团合作,投资3000万元打造鲁供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购置智能配肥机、玉米联合收割机、农药喷防无人机设备等机械共100余台(套),建设培肥车间、粮食仓库、农机存放仓库等共计5000平方米,切实做到全程托管。与此同时,还聘请了5名专家,培育了130余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预计到年底托管服务超过3000亩,覆盖周边25个村庄,届时村集体还能增收70万元以上。

如今在宁津县,有4个乡镇开展粮食作物全程托管,耕地面积近2万亩。越来越多的农户看到生产托管服务的好处,传统农业正朝着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方向稳步前进。(安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